Skip to main content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一)找合作的律師事務所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免責聲明

本文提供的內容基於個人經驗,僅供公眾參考之用,它不構成法律建議。這裡呈現的信息不應視為專業法律指導的替代品。移民法律和法規可能會發生變化,並且根據個人情況而異。為了獲得全面和最新的法律協助,建議您諮詢合格的移民律師。本文的作者對基於本文提供的信息所採取或未採取的任何行動不承擔任何責任。


感謝序

如果是本部落格的長期讀者,就知道筆者完成人生的一個里程碑之後,會寫文分享過程和心得,並且感謝過程中曾經幫助過我和幫我打氣的朋友。以下分享筆者所作的一首詩摘要個人心得。

年已近卅余深曉,世事豈能如人謀。
仰他人助同時運,或能成事度艱辛。

首先謝謝筆者家人無盡的付出,從出國留學到現在支持我度過一次次的崩潰和後續的成長。

謝謝職業跟人生導師羅柏西德尼還有

謝謝朋友、同事、鄰居、在阿卡迪亞國家公園攻頂遇到的夫妻,鍥而不捨地幫筆者找對象,試圖走婚姻綠卡的管道。你們的好意,我都有收到。(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婚姻綠卡的人生故事,可以看這篇 [Book Summary] My (Underground) American Dream—Julissa Arce 。)

謝謝來自瓜地馬拉的清潔專員瑪麗亞伊朗的裁縫師穆罕默德敘利亞的烘焙師阿不多印度的廚師哈普特拉丁美洲的廚助威爾艾力克斯。我們有著不同的信仰,但你們仍慷慨賜予祝福和為我禱告。我同樣為你們祈禱。

最後謝謝最近這一年內,了解我狀況的朋友,提供的支持。沒有你們我走不到這一步。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support and prayers, my friend. 

Gracias por tu amable apoyo y oraciones, amigo mío.

شكرًا لدعمك اللطيف وصلواتك، صديقي 

(一)尋找合作的律所但一直失敗

03/30/2022 H-1B 抽籤完畢,律師告知筆者未被抽中。這是第二次參與 H-1B 抽籤,雖然可能會有第二輪及第三輪的海底撈,但是把希望寄託在完全無法預期的事務上太危險,形同坐以待斃。這種心理素質培養詳情可參考讀書心得 [Book Summary] 13 Things Mentally Strong People Don't Do—Amy Morin 的第四條。

They Don't Focus on Things They Can't Control.

而後來的事實也證明,2022 年並沒有第二輪的抽籤。筆者我在 2023 年依然沒有抽中 H-1B。而 H-1B 的中籤機率也從 2022 年的 30% 左右降到 2023 年的 18%,估計 2024 年就剩不到 10%了。H-1B 儼然就是一個失靈的系統,情況越來越糟。

至於一年一抽的樂透綠卡 Diversity Green Card 更是希望渺茫,完全反映了「樂透」的稱號。以台灣人來講,中獎機率大概只有 1% 左右。

照 2022 年的情勢分析,目前有四條路可以走。

  1. 走 Day-1 CPT:這個部分我有跟公司的人資討論過,人資說這個部份太 Shady,所以他們不接受。有些人會選擇找一個願意接受 Day-1 CPT 的公司之後離開原公司,但我對這選項也有顧慮所以就跳過。 
  2. 申辦 L-1B:因為原公司在中國無錫法國都有事業分部,理論上適用。但一來曠日廢時,二來我在公司的位置沒有達到讓公司幫我申辦的標準。後來討論許久,公司仍不願意出手相助。
  3. 申辦 EB-2 NIW (National Interest Waiver):這個豁免 Waiver 指的是 Job Offer 和 Permanent Labor Certification。後者就是常聽到的跑 PERM 流程。雖然之前因為 COVID-19 導致審核速度大幅下降,但 2022 年三月傳出有人只花了十個月就透過這個管道拿到綠卡。

    在 2023 年的五月,USCIS 已提供加價 $2,500 購買加急處理 NIW 的服務,保證 45 天 (Calendar days) 之內給出 Adjudicative action。不過要注意這也有可能只是要求你補充資料 (Request for Evidence, RFE)。我的主管曾試著申請金援,減小對我的財務衝擊,但直到我離職仍杳無音訊。只能學蘇東坡寫一句「呵呵」。
  4. 申辦 ExpressEntry (EE) 前進加拿大:聽說比較好申請,但是過去兩年似乎不抽人在境外的申請者。跨國搬遷也是個大麻煩。

得知未中籤的當天 ( 03/30/2022 ) 下午就跟主管請了隔天的假來擬定計畫。當時選定的方法是找律師辦 EB-2 NIW。03/31/2022 當天就寄了七封信去聯絡不同的律師事務所。

  1. TLA Law, Attorneys at Law, PLLC 美國達理律師事務所
    表示跑 NIW 很困難,跑 PERM 比較簡單。
  2. WeGreened (WG)
    未達對方申辦要求,所以不接受我的案子。應該是因為沒有論文發表跟引用,對方認為辦成功的機率不高。
  3. 亞誠律師事務所
    未達對方申辦要求,所以不接受我的案子。
  4. Eugene Chen Law, PLLC
    和 Eugene Chen 約了 04/06/2022 的諮詢,律師非常友善,但沒有後續的合作。
  5. Law Offices of Jingting Li, PLLC
    約了 04/05/2022 的諮詢,結果時間到了卻被放鴿子。後來再約也沒有回覆。
  6. Vincent Clark Law
    這是幫我抽 H-1B 的律所,但是不願意幫我辦 EB-2 NIW。當下有點傻眼,畢竟是跟公司合作的律師,第一次聽到可以選擇性接案。但印象中不是律師直接回覆,是人資轉達的消息,可信度要打折。
  7. Green Maple Law Group, APC. 綠楓法律事務所
    和 Danny Chen 約了 04/11/2022 的諮詢,律師非常友善,但是談完之後寄了幾次信件,對方都沒有回覆。

那時找了七間律所,都沒有人願意接。心境堪稱萬念俱灰。後來讀到一本書,講人陷入困境的時候,會陷入 3P 模式無法自拔。如果當初我早一點看過這本書,心境或許不會那麼糟。以下引用自我的讀書心得 [Book Summary] Atlas of the Heart: Mapping Meaningful Connection and the Language of Human Experience—Brené Brown

To practice resilience, think about Martin Seligman's 3Ps: personalization, permanence, and pervasiveness. Personalization: we forget that there are outside factors at play in our struggles. Permanence: a feeling that the struggle is "Mugen" or unlimited blinds us that tomorrow can be different from today. Pervasiveness: we feel like everything that we cherish is destroyed or doesn't matter anymore.

另外一本書[Book Summary] In Conclusion, Don't Worry about It─Lauren Graham 也對我有不少影響,後來的心得是如果能解決的事情不需要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情擔心也沒用。而且完成一個目標之後,永遠有下一個目標。如果看不開,不管達成多少目標都不會快樂。

以下引用一場演講中,筆者認為相當受用的一段話。

如果煩惱有用,我們大家坐下來一起煩惱,如果煩惱沒有用,那你煩惱幹甚麼?柯文哲

(二)最後的救生圈?律師來了!

在我心灰意冷的時刻,想起我研究所時期的好鄰居,除了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還是個熱心公益的大好人。所以我就在 11/10/2022 聯絡這位律師好朋友。雖然朋友是剛入門的新人律師,但是握有的律師人脈不是我們能比擬的。直接幫我牽線到一名有近 20 年經驗的資深專職律師 Staff Attorney 手中。

後來經過一番討論,律師建議我可以再等等,畢竟 2023 還有一次 H-1B 可以抽。不過筆者在 2023 年第三次抽 H-1B 還是沒有抽中。那時候我把所有希望都放在樂透綠卡上面,但是還是沒有抽中。我也沒有做好足夠的功課,不知道樂透綠卡就算抽中了還是要等到十月一號才會開始處理。不是你抽中就可以遞交需要的文件馬上啟動行政流程。

雙雙摃龜之後馬上跟律師聯絡,討論接下來要怎麼做。包括要轉換成什麼樣的身份才可以繼續留在美國,看是要留在美國等,還是要回臺灣等申請結果。也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有 [UMAA] 申請轉換學生身分 F-1 到旅遊身分 B-2的誕生。 

下方是簽約之後到申請通過的時程,其實效率算是相當不錯,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當然,我在 2022 年十一月的時候就在想要怎麼包裝自己的案子,不是簽約完成後才開始想。這個思考的過程其實很花時間。

  • 05/06/2023 樂透綠卡再度摃龜
  • 05/24/2023 雙方簽約完成
  • 06/19/2023 筆者率先完成 Cover Letter 還有四封推薦信的初稿,並提供所有相關文件清單以加快律所處理速度
  • 07/14/2023 律師完成初稿,檢閱後當天提供更改條目給律師
  • 07/18/2023 律師完成第二版,檢閱後當天無任何更改條目
  • 07/19/2023 律所更資深的律師團隊完成校訂檢閱
  • 07/20/2023 送達 USCIS
  • 07/21/2023 律師通知收到 USCIS 收據
  • 08/31/2023 審核通過,自收到收據歷時 41 天

原先本文有免費提供承案律師聯絡資訊,但每天有大量的讀者寄送信件要約個案評估和諮詢,已經癱瘓了律師的團隊,致使服務品質跟速度下降。為了恢復律師團隊原本的運作,故採取以下措施。

如果想知道承案律師事務所承案律師團的信箱,可以到文章最下方掃碼支付費用並留下信箱即可獲得相關資訊。

在扣掉 PayPal 的手續費之後,會如同綠卡申請文件義賣一樣按照台灣銀行本行買入的即期匯率全數捐出,捐款收據也會一併寄出。過去的捐款收據請看捐款收據

在收費的部分,筆者 2023 年支付給律所的費用在 $5,000 到 $10,000 之間,申請所需的$700 和加急處理的 $2,500 另計。由於每個案件的估價可能不同,就不提供本案的收費給各位讀者了。

(三)能不能自己辦 NIW?找律師會比較好嗎?

第一個問題,答案是可以。你申辦 EB-2 NIW 既不需要雇主的幫忙,也不需要律師的幫忙。只要備妥文件和支票就可以申請。

第二個問題要定義一下甚麼是好。以下逐點說明。

  1. 速度:「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遠。」如果你希望申請的準備速度可以快,找律師可能會讓你變慢。從筆者完成初稿到律師完成初稿大概過了一個月的時間。

    你的專業只有你自己最了解,你的學術與工作背景也是你最了解。在跟律師溝通的過程中,你必須要向律師解釋你的賣點 (Hook) 在哪裡?有什麼值得行銷但需要包裝的地方?你的學術跟工作背景畢竟不是律師的專長,他需要時間了解。但也就是因為如此,可以避免你的申請文件寫得太過學術、太過艱深。不過,如果這個律師非常有經驗的話,甚至可以提供你不一樣的切入的角度。只是他也會非常熱門,有很多很急且在線等的客戶,你等待的時間就會更長。

    美國
    海豹部隊有一句話提供給各位讀者參考。盡早著手開始比追求速度更實在。

    Slow is smooth and smooth is fast.
  2. 專業:如果舉汽車改裝品當例子。以本田喜美來說,不想做研究比較各品牌改裝品的,可以直接買無限 MUGEN 的產品。如果你是速霸陸的車友, 講到改裝你第一印象應該是 STI。(像我開 Legacy 的可以貼 SLO,哈哈。)如果是豐田汽車,你喜歡做一些越野之類的會選擇 TRD。如果你喜歡競速和操控,你會喜歡 GR。

    同樣的,律師的專業有他的價值。雖然現在人工智慧的進步讓我在準備申請文件更加便捷,有些判例還是要執業律師才會知道。記得尊重專業!
  3. 信譽:在 2020 年,我還在讀研究所的時候,我有去找前輩聊天,學習一下產業裡面目前的狀況,其實這動作到現在我還有在做。

    有一個在 Analog Devices 的前輩就告訴我,你的名聲很重要,一旦搞砸了,很難救回來。所以你想想看,如果你今天找了一個很有信譽、非常有成就的律師事務所,他們願意接你的案子並代表你來遞交申請。是不是比你自己申請,更有說服力?所以我認為律師事務所的信譽有他們的價值,也反映在你付的價格。

    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我在台灣要買二手車,我就會選擇小施汽車或阿慈車庫!當然還是有一些人會覺得找律師是不需要的。有一個印度的朋友覺得如果你沒有非法滯留或者什麼犯罪紀錄,其實不太需要請律師。這邊就留給各位讀者去做選擇。

總而言之,盡早開始準備申請文件,經濟允許的話找個有信譽又有專業能力的律師。 如果可以,用錢換時間,而不是用你的時間去換錢。 同時做好投入相當時間跟精力的準備,因為這是你跟律師合作一起完成的申請(如同本文標題所說),不要期待付完錢就可以等著律師自己全自動完成整套申請文件。

如果你還是沒辦法拿定主意,可以參考 [Book Summary] How to Decide—Annie Duke 。本書提到比 Pro and Con List 更具體的 3P 決策工具(剛好又是 3P),就是報償 Payoff、機率 Probability 還有偏好 Preferences。 書中也提到決策樹 (Decision Tree) 這項工具,在筆者工程觀點裡,其實很像流程圖 (Flow Chart),也像控制工程裡符合 IEC 61131-3 的順序功能流程圖 (Sequential Function Chart) 的寫程式方式。

(四)律師事務所架構簡介

大型的律師事務所會有細緻的分級, 了解一下律師事務所的架構能幫助你有正確的期待。跟筆者簽約的是很資深的專職律師 Staff Attorney,但實際上在準備申請文件的是基層人員如律師助手 Paralegal,資深律師會負責檢閱校訂 Paralegal 的草稿以確保萬無一失。筆者的案子最後還有合夥人 Partner 再檢查一遍,G-28 表格和申請包上也是押合夥人的名字。

當然,一家律師事務所的架構可以根據其規模和執業領域而有所不同,但以下是一家律師事務所的組織結構概覽,從初級職位到高級職位:

1. 法律支持人員 Legal Support Staff

  • 法律秘書 Legal Secretary:協助律師處理行政任務,起草文件,並管理日程安排。
  • 律師助手 Paralegal:為律師提供實質性的法律支持,進行法律研究,起草法律文件,並協助案件管理。
  • 法律助理 Legal Assistants:協助律師和法律助理處理行政和研究任務。

2. 助理律師 Associate Attorney

  • 初級助理 Junior Associate:剛從法學院畢業的律師或經驗有限的律師。他們在資深律師的指導下工作。
  • 中級助理 Mid-Level Associate:具有數年經驗的律師,通常專門從事特定的執業領域。
  • 資深助理 Senior Associate:經驗豐富的律師,可能承擔更復雜的案件並與客戶有重要的互動。

3. 顧問律師 Of Counsel:不是全權合夥人但與律所有密切關聯的律師。他們通常具有專業知識,可能以兼職或合同方式工作。

4. 合夥人 Partner

  • 非股權合夥人 Non-Equity Partner:不擁有律所的所有權股份但獲得利潤份額的合夥人。
  • 股權合夥人 Non-Equity Partner:律所的全權所有者,對其成功負有財務責任。他們分享律所的利潤並在其管理中發表意見。
  • 管理合夥人 Managing Partner:主導律所的日常運營,包括業務發展、財務管理和整體戰略。

5. 執業組領袖 Practice Group Leader:在律所內領導特定執業領域(如訴訟、公司法或知識產權)的律師。

6. 律所管理員 Firm Administrator:負責管理律所的非法律運營,包括人力資源、財務、營銷和技術。

較大的律所可能具有更多的層次結構和額外的職位,如專職律師 Staff Attorney。具體的角色和頭銜也會因地區和法律執業領域而異。 

(五)多走一哩路,沒人跟你擠

最後分享一段筆者滿喜歡的演講。雖然自己申請勞心勞力又傷財,但是相比樂透綠卡和 H-1B,競爭的人少了許多。就像藍諾說的:「多走一哩路,沒人跟你擠。」

至少,2023 年看起來是如此。

筆者亦有以下文章,敬請指教。


Image by OpenClipart-Vectors from Pixabay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不用請我喝咖啡,但歡迎請我吃豆腐,一起降低碳排放!有機老豆腐 $3.49,一般老豆腐 $2.99。如果你也喜歡加蔥加爆,一把 $1.99。謝謝!

  • 如果想購買一份 Cover Letter 和推薦信套餐,可以掃下方的 QR Code 支付 $22 並留下信箱即可獲得相關資訊。
  • 如果想知道承案的律師事務所,可以掃下方的 QR Code 支付 $33 並留下信箱即可獲得相關資訊。
  • 如果想知道承案律師團的信箱可以掃下方的 QR Code 支付 $44 並留下信箱即可獲得相關資訊。
以上三種義賣所得會以美金或按照台灣銀行本行買入美金的即期匯率全數捐出,捐款收據也會一併寄出。過去的捐款收據請看捐款收據。捐款對象如下所列:
    • 台灣民眾黨
    •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
    • 《瑞星 Rising Star》韻律體操長期發展計畫
    • 工程師看政治
    • 邏輯思考 x 有一說一

最後,如果有興趣和我約一對一的 Google Meet 討論,費用是每三十分鐘 $60,所得將不會捐出。

註:如果您在付款 24 小時後,尚未收到我方郵件,方可留言或寄件聯絡。因雙方可能存在時差,所以會造成短暫或數小時的等候。

免手續費的 Zelle

需手續費的 PayPal

Comments

  1. Hi 您好,謝謝您詳細的說明及解說一一細節,幫助真的很大.但有個小問題在掃QR code的時候,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台灣paypal沒有qr code功能,無法進行掃碼. 想請問有沒有別的支付方式呢? 個人想要請教您的cover letter及推薦信內容細節.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這麼一說倒是讓我想起來,之前也有一個網友也反應過,當初以為是個案。後來他是直接在 PayPal 搜尋我的名字 ShihHsing Chen,你方便試試嗎?

      Delete
    2. 此外,我也更新了 QR CODE,不妨再試試吧!

      Delete
    3. 嗨您好,已經匯款給您. 謝謝~!

      Delete
    4. 請教一下,後來您是掃新的 QR Code 還是直接搜尋名字呢?

      Delete
    5. 哈囉,想問因為隱私問題可能不方便在這邊留信箱,有什麼方式可以跟您要律師團的信箱呢?

      Delete
    6. 哈囉~想問可以用 zelle 付款嗎?

      Delete
    7. 使用 Zelle 付款的 QR Code 已經補上去囉!歡迎購買。

      Delete
    8. 哈囉,已經 zelle 給你囉!

      Delete
    9. 謝謝您的提醒,一般而言,我都會在 24 小時之內處理,請您不必擔心。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零)名詞解釋 Petitioner vs Applicant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七)組裝 NIW I-140 申請文件包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