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TOEFL] 談談托福的真經使用(12/31/2016更新)


來寫一篇輕鬆一點的、短一點的,
舒緩一下我手指肌肉的緊張。
今天要談的是如何利用字神帝國給的真經喔! 

先來講小範圍好了,
如果你有上托福真經小範圍,
應該會拿到兩本小橘本,
分別是「閱讀」跟「聽力」。
這兩本看熟就對了,
反正那麼薄,
一下就看完了。

「閱讀」跟「聽力」的J J 包呢?
有用過的同學應該知道這兩個科目都是整合在一起的吧?
我是建議要再整理過J J 包裡不熟的單字,
因為題目那麼多,
要把答案背起來去考場碰運氣有點不切實際。
我個人是利用OneNote整理,
只要所在的地方有網路,
不論是手機還是電腦都可以存取。
給大家看看我整理的方式。



這樣整理完之後就不用再去看J J 包了,
我覺得把題目過完一遍之後,
就會有大概的印象,
只要關鍵的專有名詞看得懂,
就不會對作答造成太大的問題。
我知道J J 包內容很多,
但是唯有自己親自看過一遍,
才會對題目有點印象,
所以還是別怕辛苦啦!

但也別太早看就是了!
因為人類的記憶其實還蠻短暫的,
這種只掃過一遍的記憶不可能進入長期記憶,
所以大概考前一個月在看就好。

另外,
為了回饋我人數不多的讀者,
我把整理的檔案上傳到「這個資料夾」
有可以繼續編輯的OneNote格式和Word格式,
也有不方便編輯、方便檢視的PDF格式,
請依個人的需求下載使用。

接下來就談談口說的小範圍吧!
如果妳有上口說的小範圍,
就會拿到一本有點厚度的講義,
裡面大約是23套題組,
每套題組有6個獨立的問題,
總共就是148個小問題。
這麼多問題怎麼解決呢?

我的辦法是「過」完Task1和Task2,
然後把高原老師強調幾個其他的Task也「看」一遍,
「過」完跟「看」完有甚麼不一樣?




「過」是用橘色的筆來標記抑揚頓挫、長音短音,
黃色的筆標記自己念不好而感覺舌頭要打結的地方,
綠色的筆則是一些值得參考的用法,
但是太難的字詞也不要去記,
因為考試的時候一緊張,
非習慣字詞不太可能講得出來,
就算講出來可能也不太順,
應答時流利順暢應是最重要的
因為Task1和Task2要在考場臨場發揮比較困難,
所以要念熟一點。

「看」就是看過去幾次,
有個印象就好,
因為真經出現在考試的機率其實也不高。

最後來談談寫作的小範圍。
寫作又分成綜合寫作和獨立寫作。
綜合寫作的小範圍也只是看一看,
有印象就好,
沒有東西需要背的。
只要確定自己記得寫作的格式就好。

獨立寫作的小範圍就要注意一下了!
有些題目若沒有想過,
真的會不好發揮!
不過千萬要記得一件事情,
即使是字神帝國的真經,
猜題的命中率也不是非常高,
J J 包的內容不妨把它看作是除了TPO之外的練習,
避免自己期待「中獎」的心理產生。

獨立寫作我是這樣做的,
把每一個題目的破題方式都先看過一遍,
找出自己最喜歡且最擅長的破題方式。
剩下的三個Main Ideas就畫線起來做整理。
同樣的,
不要想去背文章,
背不起來的。

整理完之後要盡量去做文章的還原,
也就是利用整理出來的破題方式和三個Main Ideas來寫,
唯有經過練習才能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不管哪一個項目都是需要練習的。
大家加油!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一)找合作的律師事務所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零)名詞解釋 Petitioner vs Applicant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七)組裝 NIW I-140 申請文件包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