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TOEFL] 談談托福的聽力準備(05/15/2017更新)


大家好!
今天要講的是聽力的準備,
是以字神帝國的教材為主軸,
可以坐好看文囉!


其實我原本是打算在06/28就把這篇打完,
但是人生就是有許多不可預期的事情出來攪局,
好吧!
回歸正題開始打字。
一開始妳的手上應該會有兩本講義,
姑且稱它們為「一號」跟「二號」。

先來看看「一號」是在做甚麼的。
我覺得一號的page1~page4滿重要的,
因為洪欣老師有幫忙整理出幾項常考的範圍,
我個人認為有幾個比較重要而且閱讀也會出現的範圍如下:
生物學(動物+植物+海洋生物)、
生態學、人類歷史(演化+文化)、
藝術繪畫+音樂+戲劇)
地質學+地理學+地層學+地球科學天文學
特別重要的有色標
超級重要就是色標加底色
如果時間不夠(我知道很多人準備時間都很短。),
只要找自己不擅長的領域來聽就好,
不然也聽不完。

上列的這些內容除了TPO之外還能去哪找來聽?

第一個方法是拿字神帝國教材裡的橫聽寶典(還是綠寶書甚麼的?)來聽,
因為分類的算是滿不錯的,
相同題材聽個幾次就越來越能掌握了。

第二個方法BrainPop
雖然要付費才能收看完整內容,
但是裡面的內容幾乎可以說是70%對應到托福內容,

多看多保庇!不看出代誌!

就付點小錢支持人家一下吧!
或是找同學一起買帳號分攤費用。
反正留學的錢不知道是這個的幾倍。XD

第三個方法是找附近的圖書館或是學校圖書館,
就我所知道的幾位觀眾好像都滿容易找到圖書館的。
交大圖書館的影音資料頗豐富,可好好利用,台大更豐富,但非在校生好像不能借閱。)
進了圖書館之後去找「國家地理頻道」和「探索頻道」的櫃位,
然後把那些對應到上述範圍的影片找出來,
慢慢消化、內化,
也是一種省錢的好方法!

另外「一號」有一個不錯的地方也要看,
就是Lecture結構分類那裏,
跟閱讀的分類原理是一樣的,
預測聽力內容的發展才可以讓妳掌握主控權,
否則就是被ETS牽著鼻子走。
要試著成為主動的聽者而不是被動的聽者。


「二號」我就不多說了,
就是分析Lecture跟Conversation的架構,
還有選幾篇上述範圍的文章給大家練而已,
沒有甚麼特別重要的。(但架構要知道喔!)

第五堂課的時候會發一本新講義,
因為書面上寫5~6,
就稱它為「五號」。
五號的題目跟「二號」一樣都是完整的題目,
每一篇聽力都對應五到六題問題。
分類成六大題型的依據應該是各篇的難題屬於哪一類型吧!
其實我不覺得二號跟五號有甚麼差別,
感覺就都是一大堆題目啊!

在最後的第九週的那堂課,
又會發一本新題本。
這本老實說我沒認真上。
因為那天晚上時間不夠,
所以整堂課是用兩倍速聽完,
學習效果自然是零零落落,
回家後只好自己看。XDD

最後一本講義有一張圖很重要,
就是『水循環』
我就放在部落格的資料分享給大家參考。
(這個資料夾是分享資料的地方,可以三不五時逛逛撿好康。)
也另外補上類似的幾張圖幫大家加強印象。
其餘的內容都還好,
後面洪欣老師整理的單字大概看看就可以了。
有些單字稍微有點太難,
不太是托福的範圍了。


而以下是幾點我個人的心得。
<1>時間控制!洪欣老師有幫大家算過,平均下來每一題的答題時間只有35秒。不要因為某一題聽力太難而花太多時間,因為妳有可能因此毀掉聽力這個項目,進而毀掉這次考試。考試的題目有時就像追不到的那個女孩或男孩,不是妳的就不是妳的,要勇敢放手。

舉我自己的例子給大家聽聽看。
05/28考試當天,
我其實六大題型都還沒有做完,
只做了四種題型,
所以其實對洪欣老師的十三原則熟練度並不高。

考試的第二套題組中,
有一個題目因為我漏聽了文章內容(專有名詞聽不懂,內心慌張),
所以當下不知如何作答,
就兩隻眼睛瞪著它直發楞。

時間很快地就溜過去兩分鐘,
最後索性依照邏輯分析點了兩個答案(是雙選題),
就跳到下一題繼續做剩下的題目了。
結果最後我只剩下五秒鐘來回答最後一題,
看完題目只剩兩秒半,
讀到C選項就選答案然後按送出了,
一整個兵荒馬亂的緊張起來。
(有聽說太慢送出ETS可能收不到答案,資料傳輸的問題。)

我就是不肯放下那一題差點把自己搞死,
所以奉勸各位,
遇到那種一分鐘以上還解不出來的,
就放下它吧!


『人生,就是一連串妥協啊!』



<2>如何避免專業字彙聽不懂?建議仍是看華東理工大學出版的托福知識分類詞彙,也是去找部落格的資料分享,因為閱讀和聽力是分不開的。但這次不一樣的是妳要確認每個字的發音,發音會影響妳對這個字的辨識,因此務必確定自己了解這個字的發音,而且也要會發音,對口說的準備也有幫助

但是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妳應該會遇到一些在我之前推薦的字典中,找不到如何發音的奇怪單字,這個時候要怎麼辦呢?有三個網站可以提供大家協助,第一個是FORVO,第二個是vozMe,第三個是howjsay。我個人比較推第一個,是真人發音,也可以比較各地發音差異,還滿有趣的。

像是「contrapposto」這個字妳就沒辦法在M-W找不到發音,必須要到FORVO去找才有。如果反覆地聽,最後妳就可以在看到這個字的時候,心中浮現它的發音,這樣就不用擔心考試時聽不出來了。(這個字不是很重要,只是舉例。

<3>做完題目之後一定要檢討,統計自己主要是錯甚麼樣的題目,又為甚麼會錯?這樣才能幫助自己改進。「一號」裡有詳細的六大題型分析,可以對照著參考一下。像是語意題我有時候就會答錯。

<4>筆記。洪欣老師說很重要,要照她的方法去記。高原老師也說很重要,記得越詳細越好。威廉老師說他都不記筆記,因為他的短期記憶很好,所以不用記。這下可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說法,那我呢?

我三種方法都試過,沒有一種適合我。
我短期記憶不夠全面,小細節會忘;記太詳細會沒辦法分心聽後面的內容;洪欣老師的方法我又不夠熟練,所以我最後用自己的方法。

聽文章架構分析發展方向,聽主角語氣變化紀錄重點(強調語氣 = 特殊的抑揚頓挫),來不及寫的塞到短期記憶(我寫字很慢),然後選答案。

<5>教練的網站中有一個專欄是NPR(National Public Radio),可以拿來練習聽力,文章也可以當作自己的寫作養分。

<6>我有幫同學做一份簡易的自評問卷,也是放在部落格的資料分享,檔案叫做listening analysis。可以分析看看自己的進步空間在哪裡,朝著那個方向邁進,分數就可以進步囉!

<7>有甚麼樣的問題還是一樣歡迎提出來喔!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一)找合作的律師事務所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零)名詞解釋 Petitioner vs Applicant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七)組裝 NIW I-140 申請文件包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