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TOEFL] 談談托福的口說準備(12/31/2016更新)


Okay!
現在要來談托福的口說準備,
但是在這之前,
我希望先和大家做一個觀念溝通。


因為我的口說成績是四項能力測驗中被扣最多分數的,
所以請先看看我的成績以及評語,
想想這樣的分數以及能力是否是妳想要的。
如果不是,
就不要聽我胡說八道、胡言亂語,
以免害了妳。XDD



如果妳還願意繼續看這篇文章,
我就告訴妳一件我個人認為很重要的事情。
(原本是第一件,但是當個兵就把第二件忘了。XD)

不論是Task1還是Task6,
所有的Task答題時間都在一分鐘以內
再想想看,
全世界有多少考托福的人呢?
每個人都要回答六道題目
妳覺得主考官有幾位呢?
這樣海量的題目如果每一題都要完整地聽完,
如果是妳,
煩不煩呢?

即使托福的主考官都受過專業訓練,
願意把妳的音檔一秒不差地完整聽完,
妳覺得他在這個過程中會不會分心啊?
會不會忍不住偷偷拿起手機划個臉書或IG?(開玩笑貌)

所以個人認為最重要的不是妳回答的點有沒有打到問題的核心,
最重要的不是妳有沒有回答到最後一秒鐘,
只要你大概前二十秒非常流利順暢
不要離題太遠,
應該就可以拿到一個Fair
要回答到最後一秒鐘、完全打中問題的點是高原老師這種高手在做的事,
不要一開始就把目標訂太高,
以免落入眼高手低而自責不已的困境。

那要怎麼做到流暢的回答呢?
區別母音發音是其中一個關鍵。
我覺得以下的這幾個影片有大用:
1. 區別長短母音系列Lesson 1 :[e]欸依 (a_e, ai, ay)

2. 區別長短母音系列 Lesson 2 :長母音E[i] vs. 短母音I[ɪ]
以上這兩支影片的女主角Jessica Shang最近開拍了新的教學影片,
同時也開始醫院的實習人生(中醫加西醫雙主修),
真的是超強的女生,
跟教練一樣能力好到小弟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真是太帥、太強啦!

3. 洋蔥英文俱樂部
這一個的課程超級豐富的,
有空的人可以慢慢看,
我是沒有看完啦!

4. Pronunciation Pro
一個需要付費才能上進階課程的頻道,
但是她的基礎課程就很受用了。
而且因為她講得慢,
觀察她的臉部及嘴形變化來校正自己的口說比較容易。

5. Learn English with Emma
跟上一個頻道有點像,
反正英文要說好就是要多看、多聽、多說,
沒有速成訣竅。

6. Brett 林熙老師
在取得Brett林熙老師的同意之後,
我把老師之前在臉書分享的檔案放到部落格的資料分享
名稱是TOEFL test audio answers
希望有更多人受益。裡面有更多更好的觀念分享,
比我這個大學生更厲害。XDD
  
7. Olivia 洪欣老師
洪欣老師是字神帝國中另外一位有寫部落格的老師,
也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準備托福其實有點枯燥,
所以要有所調劑,
讀不下書就去看看老師分享的東西或是一些有趣的發音影片都好。
P.S 其實我滿期待高原老師寫部落格的,但是寫這個真的很累,所以我想機率應該不太大吧。

寫到這裡其實差不多了,
因為口說最難準備、最花時間,
妳需要的除了發音正確(母音、長母音等等),
還有恰當的抑揚頓挫(相信我,這超級重要的,因為會影響語氣和主考官的理解),
進階一點還要再注意連音和轉音之類的,
最後想要超級高分再去做高原老師的說好說滿吧!

如果妳對我所寫的東西有任何疑問,
或者是自己在準備的時候有遇到困難,
歡迎提出來。
如果妳有專業的老師可以當面指導口說會更好,
畢竟我只是一個考過一次試的大學生。

F.Y.I,
因為我在新竹念大學,
字神帝國的補習班又在台北
每到上課的日子我就得南北向的通車往返。
在每一次上完口說的晚上,
總是獨自搭著公車下交流道到過溝站
在午夜面對著幾乎空無一人的光復路
一邊走上大學路到宿舍、一邊大聲練習當天的口說內容。
還好那時通常都已過了午夜十二點,
所以沒有甚麼路人,
不太可能被當成瘋子。

請記住,
唯有大聲練習才能做出抑揚頓挫的變化,
唯有不斷練習才能讓妳的口說大幅進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一)找合作的律師事務所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零)名詞解釋 Petitioner vs Applicant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七)組裝 NIW I-140 申請文件包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