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TOEFL] 談談托福的心理歷程(05/26/2017更新)


在收假回營之前,
用我僅存的印象寫一下我準備的過程中,
心理狀況的調適好了。

其實一開始我是打算自己K書,
不去上課的。
(當初覺得自己也不笨,應該可以準備的好,有點臭屁XD
但是後來我發現一件事,
以我的能力來說,
要在應付學校課業的同時,
靠自己整理出考試的方向與脈絡,
其實是非常辛苦的。
所以我才跑去上課,
畢竟人是會過勞的,
我不想再過著每個禮拜腸胃炎的生活。

但有一點必須強調,
我是自己付補習費的,
所以我超級超級超級想把獎學金拿回來。
我可是非常認真的對待這個考試。

一開始我設定的目標是119分以上,
因為這樣才可以領到兩萬五的獎學金。
我很貪心!XDD
但是因為這個目標非常高,
所以壓力爆炸大,
快把自己搞死了。

後來快受不了的時候,
剛好看到高原老師第一次考托福的成績是116分。
我就告訴自己,
高原老師這麼強,第一次考也才116,我目標好像訂太高了……
所以我就把自己的目標往下修正十分,
心想,
「啊!有110分就很棒了啦!這樣也有一萬領,也夠申請非常好的學校。」

又過了一陣子,
大概是我上完課開始在做練習題的時候,
我信心開始有點往下掉,
覺得110分好像有點難,
心想破百就好。
原因很簡單,
我的時間不夠多,
所以威廉老師給的「托福單字表」其實沒有背很多,
在閱讀的時候會有一點障礙(背景知識不足)
讓分數呈現不穩定的起伏狀態。

那個時候開始看字神帝國的真經,
配合著做TPO練習題,
(要打底總結。整理自己的弱點,不然狂練題目功用不大。)
練了幾篇有點感覺之後,
覺得要破百好像有點可能,
沒有非常困難的樣子,
又稍微增加了一點信心。

後來學姊Brenda先考了個106分出來,
(我想她應該不會看到我的部落格,哈哈XD)
讓我有了點信心、又多了點緊張,
因為我感覺自己的實力跟她相差不會太多,
所以對於破百的信心就又多了一點;
但是同樣的我也怕考出來比較差,
對於自己的實力過度樂觀,
就又緊張了一點。

就這樣日子一天一天過,
考試的時間越來越接近。
到了考試的那天,
我維持著過去一個禮拜的早餐飲食方案,
到學校的萊X富去買一盒有胡蘿蔔的雙手捲和一個三角飯糰,
還有一瓶提振精神用的提神飲料。(考前不要天天喝,會影響效果。)
而規律的飲食可以避免我緊繃的腸胃有任何過度的反應。

這很重要,
請提前一週固定早餐飲食習慣,
並避免在早上吃太油膩或乾燥的食物,
像是滷肉飯、中式飯糰、刈包等等,
清淡且熱量足夠的早餐能安腸胃、定心神。

結帳的時候,
平常話不多的店員阿姨突然爆出一句:
「為甚麼你們都那麼會讀書啊?我就很不會讀書啊!」
聽到這句的時候我完全愣住了,
過了大概兩秒,(心想:立喜底功蝦毀?)
我才跟阿姨說:
「真的嗎?謝謝。」

實不相瞞,
我聽到那句話之後,
心情有稍微好一點,
緊張情緒有少一點。
我走出便利商店往竹湖的方向走去,
看到往新竹火車站的2路公車正敞開著車門。
我用力地告訴自己:
X的,你看,連老天爺都在幫你,車子正在等你。」

上車之後我就到戴X美語去考試了,
但是早上的這兩件事確實讓我減輕一些壓力。
不過也沒減少到哪裡去(壓力從100%降到95%),
在我考完之後,
胃是處於痙攣狀態的,
痛到沒有辦法吃午餐,
到便利商店買了一罐活益XX多,
走進對面的廣三xogo坐下休息快一個小時,
腸胃才稍微恢復正常狀態、開始蠕動。

那天早上我真的非常緊張,
甚至沒有打電話給家人、手機沒有開機,
我一心只想著考試這個任務。
非常專注。
這也是學姊Brenda教我的事—「專注」。
只是她比我鎮靜多了
小弟受教了。


看完這一串,重點在哪裡?


重點在於不管是誰都會緊張,
即使是高原老師或林熙老師,
在考場上的表現都不會像上課那樣完美,
所以請對自己有信心,
上考場前請用力地告訴自己,

『Yes, I can.』



補充一下,
我考試當天有一個男孩子(年紀頗小)
因為有準備出國玩的關係
所以護照不在身邊,
而是在旅行社。
那天考試之前我就看他打電話回家請他媽媽跟旅行社交涉。

原本是想用其他證件代替的樣子,
但想當然爾是被拒絕。
後來好像也來不及把護照送過來,
結果這孩子的爸媽就把170塊美金送給美國人了。
所以大家考試那天千萬要記得帶護照喔!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一)找合作的律師事務所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零)名詞解釋 Petitioner vs Applicant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七)組裝 NIW I-140 申請文件包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