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跟著里長去旅行:探訪馬武督(新竹、關西錦山社區)


攝於馬武督部落發展協會.2016/03/26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文化小旅行,由於過去課業比較繁忙,所以一直錯過報名時機,每次發現都已額滿向隅。但這一次不一樣,這是我大學的最後一年,一旦錯過,就像櫻木年輕時的榮光,再也沒有了!

今天真的是十分幸運,案牘勞形苦熬整夜,轉頭一瞥,窗外竟幻陰雨綿綿做燦爛千陽。新竹近日一直下雨,風城之於我,都將要變成雨都。很有趣地,在中正堂北門前集合時,恰巧遇見電機系楊春美教授,上老師的微分方程都已經是兩年多前的舊事了,沒想到老師還記得我這個數學不靈光的學生,想來實在有點羞愧。

早晨下車的地方,讓我想起以前去過的一個地方—特富野古道,但是不同的是,今天是錦山鐵馬驛站,前者位在嘉義縣阿里山附近,和今天的行程沒有一點關係。在鐵馬驛站看著原住民熱情的迎賓舞和靦腆的笑容,讓新竹縣山區的冷風似乎由尖尖的刺骨變得圓圓的柔軟,似乎也不那麼涼冷了。迎賓舞最後的大會舞十分有趣,看著五位原住民朋友看似相關卻又各自獨立的節奏,肢體有點不協調的我,擺動自己的手腳,感受到一股久違的喜悅。

跳完舞到由根山居做人生的第二個手工肥皂,第一次是國中的理化課,相信應該是很多人的共同回憶。但是這次不一樣!絕不是只有單純的氫氧化鈉、水和椰子油一起加熱,而是利用色素和精油混合皂基做出十分有特色的冰心皂。我選擇大西洋雪杉和淡紫色來完成冰心皂。很有意思地,我們一桌四個人做出來的顏色都不一樣。



中午到馬武督的部落發展協會吃原住民風味餐,一直到吃完午飯要走的時候,聽老師說才知道那是糯米飯,難怪口感如此不同;此外,一直到今天才得知飯糰也是用糯米做的,如果妳/你也在新竹求學,可以去找老師,她是飯糰達人兼登山達人。

最令人感到溫暖的是,當我吃完飯,與部落的阿姨和婆婆一起坐在門口曬太陽時,有三隻流浪狗走了過來讓我幫她們按摩,分別是:「大黑」、「小黑」和「姊姊」。我輕輕地用指尖揉揉牠們慧黠的眉心,柔柔地用手掌磨磨他們細滑的頭頂,緩緩地用三根手指捏捏他們緊繃的肩頸。「大黑」還湊在我的腳邊享受難得的日光巧遇,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黃毛的「姊姊」,一種老年安逸閒適的心情不禁在我心頭蕩蕩悠悠。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一)找合作的律師事務所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零)名詞解釋 Petitioner vs Applicant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七)組裝 NIW I-140 申請文件包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