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TOEFL] 談談托福的閱讀準備(06/26/2017更新)


接下來要寫的是如何利用字神帝國的教材準備『閱讀』,
如果妳有在字神帝國上課當然是最好,
但即使妳不在字神上課也是可以看看,
可能會有點失望我沒有辦法告訴妳字神的上課內容,
但是我還是有我自己的心得可以分享,
妳可以試著套用到做TPO時的使用,
說不定對妳會有所幫助。(後方有更新彩蛋)


首先,
要知道妳手上的兩本課本角色定位在哪裡。
1-A是我認為的「戰技」本,
1-B則可以當作是「魔王」本。(因為題目真的很難)

1-A一定要聽熟、練熟,
我讀、聽、說、寫四門課中就只有「讀」是每門課都聽兩遍
因為了解老師的作戰技巧是一回事,
將這些技巧內化成為自然而然的反應是另外一回事,
如同老師所說的,
跟著他的思緒進行解題,
並且將這套思維模式取代自己原本的模式。
當然啦!
如果原本的模式就可以有好成績,
就不必太費心調整自己的作戰模式了。

以下為各位整理幾點我個人認為1-A比較重要的內容。
<1>英文閱讀的兩大層次:WHAT & WHY
<2>尾重原則:分析起來很合理,但是若不了解,看文章會超級吃力。
<3>代名詞指涉:還有關係代名詞的指涉對象等等,都要搞清楚。
<4>托福文體分類:我個人在解決問題型的文章特別弱,一開始都錯四、五題,後來搞懂文章架構之後就有改善,大約錯個兩到三題。


1-B則是我所說的「魔王」本,
老師按照題型整理的難題本。
所以在做題目之前要先做好心理建設,
要知道這一本收集了TPO以及珍題(或真經)當中最難的題目,
做起來一定會很吃力,(對我個人而言啦!)
所以即使錯很多也不要灰心!
換個角度想,
把這本難題的『出題概念』搞懂了,
真正上考場的時候應該也就不會有問題了。
要注意是出題概念,
把題目背起來是無助於事的,
因為重複的機率大概比妳在馬路上遇到仲基歐巴的機率還低。XD

當課程進展一部分的時候,
會拿到第三本課本,
裡面總共有六套練習題。
我個人做練習題的時候是拿一張A4紙對折,
一篇文章對應一面,
這樣一張A4紙就可以寫四篇文章的筆記。
但是千萬要記得!
不管是閱讀、聽力還是口說,
了解題材內容最重要
手記筆記只是幫助妳了解題材內容,
幫助妳記住大方向(Main Ideas)和部分細節,
不要為了記筆記而漏了後面接續的內容。


而以下是幾點我個人的心得。
<1>一定要先看文章標題!心中就會有文中的大方向(Main Ideas),雖然預測不會是非常準確,但是可以讓妳更快進入狀況。我一開始犯過這個錯誤,為了求快而忘記看標題,這樣真的頗傷。

<2>幾乎所有的閱讀最後一題都是六選三,只有少數是比較或其他類型。要記住只有描述「大方向」的答案會對,太細節的就幾乎不會是答案了!(太細節的有時也會對,但是看到就先刪掉吧!因為對的機率很低。)有時候會有三個大方向 + 一個小細節來困擾妳,這時候就要判斷清楚,以免因「小」「大」

<3>重要的地理概念要有,請見部落格的資料分享的托福圖庫,這幾張圖很重要,我都幫大家整理起來了。

<4>做完題目一定要檢討,分析自己不善長的文章類型(說明文、解決問題文…)、文章題目(人類的起源、火山運動、動物求偶…)、問題類型(插入句、單字題、作者看法題、未來展望題、全文主旨題…),在針對這方面的文章去做練習,對於短時間的準備會較有成效。

<5>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做TPO不求多,戰技熟練就行。我個人只做了TPO的31、32、33,第31回還因為私事所以只做了閱讀跟聽力,但是很幸運的是這三回包含各種題型,不只有六選三,還有表格題,如果時間不夠,就做這三回吧。XDD 當然啦!如果抓不太到感覺,還是要多做幾篇再報名考試,170USD不好賺。(是說最近漲到180USD了。)

<6>時間控制!一個小時之內要寫三篇,所以平均下來每一篇只有二十分鐘。千萬不要因為某篇閱讀的某一題花太多時間,因為妳有可能毀掉閱讀這個項目,進而毀掉這次考試。螢幕右上方都有計時器,如果一題超過兩分鐘,就該跟它說掰掰了。隨便點個選項,在紙上做記號,就跳下一題(或下一篇)了。

<7>字彙不夠怎麼辦?看華東理工大學出版的托福知識分類詞彙,也是去看部落格的資料分享。這本書連洪欣老師都推薦。這個版本有我自己整理的一些圖片跟註釋,但還沒整理完我就考試了,如果大家希望我做完,我也可以幫大家做啦!如果有時間的話。XD

<8>閱讀好喜歡考小石頭和沙子,整理給大家,下次看到就不慌了。
Sand, Silt, Gravel, Pebble, Cobble, (Granule)

<9>這幾篇是我當初在備考時覺得重要的TPO文章,列出來給大家參考。
TPO08 Running Water on Mars
TPO09  Colonizing the Americas via the Northwest Coast 
TPO16 Planets in Our Solar System
TPO19 Discovering the Ice Ages 
有甚麼問題還是歡迎提出來喔!


對於沒有去上字神帝國課程的人,
還是有其他教材可以使用的。
經過我私下請教高原老師,
老師向我推薦這套教材Six-Way Paragraphs: Advanced Level
大家可以去買來做做看。
但是要在21天之內將100套題做完喔!
才會有好效果喔!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一)找合作的律師事務所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零)名詞解釋 Petitioner vs Applicant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七)組裝 NIW I-140 申請文件包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