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讀者提問] Vol.3 GMAT 備考相關問題

春天到了。

我是TOEFL教練Chloe的學生,要先謝謝你的回覆,我有留學考試準備/ 申請策略的相關問題,目前想先跟你討論留學考試這部份。目前自己準備GMAT卡關遇到瓶頸,想尋求指導協助。

自我介紹:

- 身分: 在職上班族
- 背景: 社會科學相關、非商科數理背景、脫離學生時代久遠
- 英文程度: TOEIC 750-800 ; IELTS 6.5
- 每天可念書時間: 平日約3-4小時、假日整天

前情提要: 

我一開始有去坊間的一個月衝刺班補GMAT (15年底) 去一家小家的補習班補,據說以前是A2的夥伴,但一個月課程結束後,我還沒來的及反應GMAT是怎麼一回事,就結束了,於是開始寫OG (GMAT官方參考書),非常痛苦,加上當時沒有工作,因為沒有薪水在吃老本心情很慌,寫OG又寫得很挫折,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於是開始投履歷找工作,沒想到找到工作後,身為公司的業務專員, GMAT延期了三次,最後忙到完全沒時間考試。去年4月買了magoosh線上課程,砍掉重練,但一開始follow他們的three month plan,失敗, 詢問網路客服調整成 one month plan,發現根本做不來,拆成3部分,目前所有課程已全部看完 (M+V約300堂課程),沒時間做OG。magoosh的課程我後來學習有些適應不良,就沒再用他們的課程跟GMAT題目。

現在狀況: 

今年初在其他家補GMAT (以前老字號補習班來新的老師),課程快結束了,但我總覺得太依賴補習,用老師的方法目前做題目還沒有很理想 (可能是地基-長難句理解,還沒有打穩),想要follow crazyrobin的計畫,還在組織customized personal GMAT plan。

其實我想你多少知道自己問題的癥結點在哪裡,以下將點出我所看到的癥結點,讀起來可能很傷人,請自行斟酌。
  • 一開始補完習一個月還沒反應好 GMAT 是怎麼一回事,代表你可能一來以為把自己交給補習班老師就可以打倒 GMAT 這座高牆,二來可能下課後沒有好好複習,所以惡性循環,上完課還不清楚發生甚麼事。不過你其實可以更積極一點,下課去詢問老師問題,畢竟他們有收學費,就需要回答學生的問題。
  • 雖然我沒有寫過 GMAT 的 OG,但是狀況應該跟 GRE 的 OG 一樣,都比實際上考的內容簡單,所以如果 OG 寫得很痛苦,建議再好好養足實力。
  • 為甚麼 Magoosh 的三個月計畫失敗?知道為何失敗對你很重要。調整成一個月計畫,為甚麼還是做不來?300堂課程的內容應該滿嚇人的,是看完而已還是已經熟練了?聽你說後來沒再用,所以應該是比較偏向不熟。
  • 沒時間做 OG?拆開來做啊!一次做個幾題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靠近考試的時候再安排完整的時間做一整套題,就可以了。
  • 看你現在狀況好像有比較好一點,而且也知道自己問題點在哪裡。太依賴補習,把自己的未來託付在別人手上是不靠譜的。做題目不穩有幾個可能的原因,觀念不熟所以導致做題速度不快或是選答案時會猶豫,練習的題目數量不夠所以沒辦法從量變引起質變。
  • 關於 GMAT 的準備,建議去看 Dustin 的部落格DUSTIN_GMAT,他是這方面的專家。尤其是關於總結方面的文章,我當初檢討自己模擬考結果的時候,也從中受益不少。珍惜每個你犯下的錯誤,他們是最珍貴的教練。  
準備 GMAT 雖然很痛苦,但是考到理想的分數只是開始。後面還有申請,申請完還要找工作。實不相瞞,本校的工程學院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但是有幾個同學都是到了最後關頭已經要打包回台灣時才找到工作(包括我),請做好人生會越來越困難的心理準備。

想請問你有使用過他的心得嗎? 若有,可以跟我分享你的感想嗎?

Ans: 有,但是有依照個人情況進行調整。可以,而且感想已撰寫成心得文,請參考 [GRE] 聊聊GRE閱讀—書單 (LET'S TALK ABOUT READING COMPREHENSION—BOOKLIST.) 以及 [GRE] 聊聊GRE VERBAL的錯題分析,如果對於文章內容有問題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提問。此外,我的部落格右上角有 SEARCH 的功能,下次可以試著找找看有興趣的內容,會比等我回信快,也可以培養找資料的能力。

備考期間請問你是全職考生還是一邊工作呢? 我很想當全職考生,但是目前現實狀況不大允許,也害怕面試時被問到這個問題不知道要如何回覆,目前還在思考解決方法,因為不想讓工作影響唸書時間,我不大會時間管理這個部分,想請教你的看法?

之前曾經問過得到的答案有以下:

Ans 1: 不建議當全職考生,因為學校代表會有Gap質疑: 「沒在學校上課跟工作,那在做?」。(詢問過學術交流基金會顧問-美國教育資訊中心)

Ans 2: https://sabinahuang.com/do-not-quit-to-apply-for-mba/ (一位申請顧問的回答)

Ans 3: 非萬不得已千萬別辭職,會產生career gap需要額外向admission解釋,盡可能不要造成對自己不利的狀況。(領航教育Navigator FAQ)

Ans: 我考托福時是大學生,考 GRE 時是全職考生。這個問題我當時也有擔心過,畢竟空窗期真的有點尷尬。不過我到目前沒有被問過這個問題,而且其實也沒有甚麼好怕。就像現在鬧哄哄的總統大選,把各種可能考慮進來,用流程圖來看問題就沒有壓力了。



要不要當全職考生這個問題你自己應該知道答案,如果經濟狀況不允許,那就是要半工半讀,我現在也是白天上班,晚上念日文和商業英文,明年年底要考 N2 或 N3 的日文能力檢定。不過要注意的是,留學這條路非常花錢,要先想好如果錄取理想的學校之後,學費要從哪裡來。如果要用留學貸款,能貸多少學費也是你需要去研究的課題。如果有必要而且可以專心準備考試,倒不如當全職考生,好好把英文底子打好再出國。有一部分的學生來美國之後,發現自己的英文水平不夠用,包括我。

至於面試被問到就業空窗期的情況,我個人是沒遇到,但大不了用 Gap year 來解釋,就算老實說你是因為想打好英文的實力才會有就業空窗期(然後確實展現出來打好的英文底子),也不至於讓你在面試官前太難看。補習班的招生人員說的話不需要太相信,如果你一次就考過了,他怎麼讓你報各式各樣的衝刺班和重考班?比較實際的資訊來源應該是你的學長姊,問問他們怎麼準備的,才是比較合適的訊息來源。不管怎麼說,我考的是 GRE 不是 GMAT,並不是最合適的訊息來源。

念書時間多寡其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質量。多少人自欺欺人的整天坐在圖書館或書桌前,但是一整天下來專心地不過幾小時。如果說你每天有三四個小時可以念書,那也是很夠了。可以搭配使用番茄鍾來做到時間管理,每個讀書時段設定為二十到二十五分鐘,短休息設定為五分鐘,長休息十分鐘,每四個讀書時段一次長休息。利用番茄鍾把自己每個晚上的時間量化,就可以更好的做到時間管理。此外,看到時間逐漸流逝,一下子就又要到了短休息,心中的恐慌感也有助於專心學習。

如果前幾個讀書時段非常專心地念書,不妨吃塊餅乾獎勵自己。畢竟人也是動物,利用「巴夫洛夫的狗」實驗結果來訓練自己的大腦對學習上癮,幾天之後就會看到效果。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一)找合作的律師事務所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零)名詞解釋 Petitioner vs Applicant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七)組裝 NIW I-140 申請文件包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