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GRE] 聊聊GRE閱讀—書單 (Let's talk about Reading Comprehension—booklist.)



比起去年,
寫心得文章的動力下降很多,
有種精疲力竭的無力感。
可能是因為考完就要繼續看申請資料,
比較沒有心思整理想法。

但我還是盡力整理,
讓有需要的人可以減少整理的時間。
這個資料夾裡上傳了相關的備考資料,
有需要的人可以自行取用。(部落格右邊也有快速連結。)

我自己使用的題材主要有以下這些:

1.GRE&GMAT閱讀難句教程
這本聽說有正版的可以買,
那大家就去買正版吧!
我自己當初是用印的,
後來才發現這樣還比較貴,
唯一優點就是紙質比較好。
但你考完就用不到了,
用那麼好的紙做甚麼呢?

這本書在對岸殺G界也是享有盛名,
大概是跟紅寶書一樣的等級(但我不推紅寶書。)。
對岸的GRE戰神CrazyRobin的書單裡(真正考滿分的男人。)
這本難句就是Must Have

我自己也是利用這本書打閱讀的基礎,
整本閱讀難句讀過了至少七遍,
前幾遍有些難句一定不只讀一次。
你就知道我下了多少功夫要攻克難句,
但是當然比不上前輩CrazyRobin的努力。
不過即使如此,
我也是練到一看到難句開頭就知道內容的地步。

所以我在沒有考過任何模擬考的情況下,
就直接上考場做我這輩子的第一次GRE考試。
因為考前有估算過時間的分配,
所以整體把握的算不錯。
我是考對理工學生比較不利的VQVQV,
第一個Verbal因為緊張,所以做完時間剛剛好;
二個Verbal做完大概還剩下三分五十秒;
第三個Verbal做完大概還有一分四十秒。
大致上沒有閱讀上的障礙。

那你說我怎麼Verbal只有161?
因為我的填空題選項單字不認識啊!
就算我知道正負號,
選項看不懂依然只能猜啊!
不過這分數也很夠用了,
基本上申請不太會有障礙。

附上長難句使用方法
可惜的是我原本有整理一些特難句,
但是剛剛WORD故障,
特難句編號就沒了……。
自己整理屬於自己的長難句吧。

有問題可以拿出來討論,
因為我自己當初也有發現一些地方怪怪的。

至於後來推出的那本《長難句300例》,
我也幫大家準備好了。
我是沒有用過,
但是對岸評價似乎沒有很好,
有一些難句可能只是因為上下文被切割造成文意斷裂,
並不是真正的難句。
如果有時間的話再參考吧。

2.CrazyRobin GRE 340 Guide
這是前輩CrazyRobin努力寫的指導心得,
我拜讀了不只五次,
每次讀都有新收穫。
能發如此大宏願寫如此心得,
真是功德一件。
難怪聽說前輩CrazyRobin現在在美國過得很好,
不知多少人承受了他的恩澤。

前輩CrazyRobin不只提出個人的讀書計畫,
還有個人書單、填空題分析、邏輯題分析,
還有最後、最精采的閱讀分析。
總計41頁、將近兩萬字的磅礡詩篇,
考G黨一定要看看。

我知道有些人不習慣看簡體字,
所以我幫大家翻成繁體字,
並且對於整篇心得文做了標點符號的校正,
還有子標題字體風格和大小的統一,
對於句意模糊的地方再加上一點我個人的註釋,
最後加上我個人覺得很體貼的「回到目錄」,
應該有讓前輩CrazyRobin的心得文更完善一點。

這些後期工作也是花了我不少時間,
尤其是在心得文最後面的那篇閱讀分析。
前輩CrazyRobin挑了一篇公認的GRE第一難文來分析,
就是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
這篇閱讀我反反覆覆看了應該十遍有了,
也是每次看都有新收穫。
一開始看的時候也是邊看邊罵,
這甚麼鬼東西?
現在再看,
就輕鬆多了。

另一篇著名難文是伊斯蘭法,
雖然都是舊GRE的閱讀,
但是我個人認為考點的精神仍在,
閱讀並不是改制的一大重點。
但是如果時間不允許,
當然還是先看新制的閱讀。

這篇文章為甚麼難?
因為ETS應該是拿一篇分析《追憶似水年華》的論文來改寫成這篇長閱讀。

為甚麼分析《追憶似水年華》的論文會很難?

因為《追憶似水年華》之所以聲名大噪,
就是因為它是「意識流」小說先驅,
而且長度驚人。

普魯斯特的弟弟羅貝爾曾笑著說:「要想讀《追憶似水年華》,先得大病一場,或是把腿摔折,要不哪來那麼多時間?」

所以這篇論文也有意識流和不恰當長度的影子,
但是多讀幾次就習慣了,
不要害怕。(但你可以邊看邊罵。)

原文連結請點這裡

3.拿什麼拯救你我的GRE閱讀 by Ben (Crazyrobin)
前輩CrazyRobin的另一力作。
我覺得開門見山的第一句最重要,
就是沒有普世皆然的準備方法,
要找出自己的最佳解。

這份文件我也幫大家翻成繁體字,
補上一個內容的目錄,
以及標點符號的校正和字體大小的統一

前輩CrazyRobin考前至少做了兩百篇以上的GRE閱讀,
每篇至少兩次,
還加上其他報社的文章不知道多少篇,
才累積出這樣驚人的實力。
我自己是總共做了125篇,
每篇至少三遍,
所以也從去年考托福時有點趕時間的狀況,
進步到今年還能有時間可以回頭檢查。

就是多練多想多檢討,
假以時日就會進步了。

原文連結請點這裡

4.FanaticFranky Tough Sentences in Reading Comprehension and Critical Reasoning
這是我自己整理的長難句,
是從考滿分這網站上的機經摘下來的,
鼓勵大家可以多去考滿分做題,
然後利用這種方法把自己的長難句整理出來,
每天反覆地看、練基本功,
到最後就會像喝水一樣自然了。

畢竟哪一項武林絕學不是靠著深厚的內力當基礎來發力?
馬步都還紮不好怎麼練龍拳?
觀念懂了就是不斷地在題目中驗證想法,
遇到例外就要分析是不是自己的觀念生疏了?
還是這真的是一個ETS的新考法?
不要為了趕快打魔王就提前離開新手村,
找(早)死而已。

最後送大家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是已故華人傳奇 李小龍的名言。



5.FanaticFranky Traps in Reading Comprehension and Critical Reasoning
這是我自己整理的閱讀陷阱,
相信做好CrazyRobin的Blind Review,
閱讀能力和答題能力就會漸漸拉上來。
你要知道為甚麼當初你會覺得那個錯的選項是對的,
又為甚麼那個對的選項是錯的?
如果還是不會,
找我當家教個別指導好了。

6.背景知識整理
前輩CrazyRobin在拿什麼拯救你我的GRE閱讀 by Ben (Crazyrobin)提到要有好奇心,
這就是我的好奇心走過留下的痕跡,
讓大家參考看看。

其實準備累了看看wiki真的是一個不錯的消遣,
只是有時候中英版本會有一些出入,
我有空又看得懂就會幫忙修改一下。
聽說高原老師也會做這種事,
感恩老師,讚嘆老師。

7.GRE閱讀部分聽課筆記—王鵬
這文件我剛剛有大致看一下,
有一些觀點不錯,
但有一些部分和我的想法不一樣。
但這無妨,
多看多聽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我的看法也不是絕對的正確。

8.GRE閱讀全攻略 39+3
如同前輩CrazyRobin在CrazyRobin GRE 340 Guide的指導,
這本書因為來自於舊G題目,
所以後面的全文分析就可以跳過不用看了。
前輩CrazyRobin建議第二、三章要看,
但我是覺得第一章也可以參考看看。

其他的考生心得請點這裡

最後再點兩首歌,
希望大家也可以找到力量ㄍㄧㄥ下去。
留學的路踏上了就勢必要過得比別人辛苦。



Comments

  1. Dear 格主:

    有收到格主非常用心付出的回信(萬分感謝), 也有舉手之勞, 待我將目前想法整理好再請格主過目, Thanks a lot!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個舉手之勞不是指事情很輕鬆簡單的意思嗎?

      Delete
  2. 請問真的收家教學生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Zoe 你好,感謝你來閱讀我的部落格。

      考量到目前的職業生涯規畫還有時間安排,現在並沒有打算接家教的工作。我猜坊間應該有不少補習班或家教老師可以成為你更好的選擇。(畢竟我考試已經是四年前的事情,生疏了。)

      如果上面所列的這些資源你可以讀的爛熟,要考到理想的成績應該不會太困難。我相信你可以做到的。

      目前還有在為留學生提供的服務包括申請資料索取以及履歷快篩,也會因為學生提問而錄製影片回答。

      希望之後可以聽到你的後續消息,歡迎寄信告訴我。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一)找合作的律師事務所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零)名詞解釋 Petitioner vs Applicant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七)組裝 NIW I-140 申請文件包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