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GRE] 聊聊GRE的字彙/單詞

來源:http://www.mrpestone.com/vocabulary.html

背單詞就是一個體力活,功到自然成。


因為單詞量的大小直接決定填空題的選項看不看得懂;
等價題的選項找不找得到配對;
閱讀長短篇閱讀時順暢不順暢,
所以單詞量的大小基本上決定GRE的Verbal分數。

字神帝國除了市面上買的到的黑寶書,
還有《林熙高頻600單》和《威廉高頻2100單》。
(後面這兩本的名字是我取的。)
這三者有些單字重複,
所以建議先背《林熙高頻600單》,
再背《威廉高頻2100單》,
行有餘力再背黑寶書吧。
(我自己是沒有背。但我有背紫寶書。)

紅寶書我個人就不建議背了,
因為有些單字根本就不需要背,
像是acorn這種感覺是出現閱讀文章裡的單字,
碰到的時候通常只要做首字母提煉就可以應付了,
沒有知道意思的必要。
只是初碰GRE的考生不知道要怎麼判斷哪些不需要背,
不如把買單字書的錢省下來去上個單字課,
省省自己的時間。

當然MasonGRE也有他們的1000單和2000單,
我自己是沒有看過,
不過應該大同小異吧!
畢竟就是一個統計工作,
算一算那些字重要且常考而已。

只是對MasonGRE的印象不太好,
幾次在臉書社團裡看到有人調侃字神帝國是智障帝國,
就算是學生所為,
也是不太恰當。
(但確定不是Mason說的。)

那要怎麼背呢?
(《林熙高頻600單》的建議使用方法相同。)
我自己是把《威廉高頻2100單》按照頁碼的末碼分成十小單元,
再加上本身就有上下冊,
這樣就可以獲得二十個單字小單元。
接著按照《楊鵬十七天法則》的方法來刷單詞,
要遵循天數上的安排以及複習的規劃,
但是細節如每一頁單詞停留多久則是看個人,
因為每個人的單詞水平不一樣,
不可能每個人都那麼快背完的,
可以稍做調整。

基本上楊鵬規劃十七天要背完是有道理的,
因為十七天差不多是筋疲力竭、腦汁耗、覺得自己沒用的時刻。
所以剩下的三個小單元可以休息個幾天再繼續背,
心情不好硬記單詞效果不會好的。
可以看個留學相關的電影呀!
像是《救救菜英文》、《海闊天空》。

來源:http://4bluestones.biz/mtblog/2013/08/post-2678.html

基本上第一遍就看看每個小單元裡有沒有自己認識的字,
搞得咱們好像在尋找復活節的彩蛋一樣。
這一遍要盡量多記單詞。
因為這時候的你的鬥志還最是高昂,
時間越久,
鬥志只會逐漸被無情的消磨。
但也別一整天都拿來背單詞,
多無趣啊!

第三遍之後應該會發現有些「有緣人」已經進到你的記憶裡,
但是有些冷酷的單詞依然不搭理你。
這時候就可以放棄了。

沒有啦!
我開玩笑的。
是該上Merriam-Webster Dictionary調查她的身世(起源、詞性、用法、發音),
(或是Oxford DictionaryCambridge Dictionary
再把這個單詞的住址(例句)抄寫下來加深印像,
還是背不起來的話,
大不了把例句背下來,
下次一看到單字就會先連結到例句,
再連結到意思。
這樣的記憶連結好像會比較強的樣子。

久而久之你們就不會再是陌生人。
雖然不是「有緣人」,
怎麼說也能算上朋友。
感覺有點像寫C時,
依照index去找Address,
再照Address去找Data一樣。

想度過這個過程大概需要複習到第七遍。
過完七遍之後不太記得的單詞大概只剩10%,
我自己的比例是256/2100=12.2%。
(分母2100是估算,分子256是一個一個數的……。)
第七遍到第十五遍之間可以用電腦做個紀錄,
哪些字自己特別容易忘記,
用不同的字體大小、顏色、底色,
可以比較圖像的表現出自己在哪個小單元特別弱,
就可以多做複習、多記憶。
(以下是我的整理。)


開始第八遍的時候就可以把紙跟筆拿出來了,
用身體的勞動來記憶這個單詞吧!
我自己是把單詞寫在便利貼上,
這12.2%的單詞每個寫五遍
邊寫邊想她的家世背景(起源、詞性、用法、發音),
還有她的親戚(詞性變化)、好友(同義字)、仇人(反義字)。
最後我是把紙貼在牆上,
走過、路過就看一眼,
讀累了就去找找有沒有陌生人。
最後總共過了十五次,
把不記得的單詞降低到0.1%以下。


在這十五遍的過程中,
你當然也會做題目,
請試著去觀察單詞是怎麼考的,
用題目來加深對單詞的印象也是我常用的方法。

下面介紹一個不少人推薦的網站。



如你所見,
這是一個介紹字首、字根和字尾的專頁,
還可以查詢單字的記憶法,
我也提供了一點記憶法在裡頭,
像是Prerogative這個字。

如果有哪個「刁蠻公主」打死不理你,
就可以到English4Formosa來看看有沒有記憶法。
主要是按照麟渡兮老師編寫的《麟渡兮字彙》來整理,
把一些相關的圖片放在單字下面,
有些是美劇或電影裡的台詞,
而有些是我看到單詞時想到的畫面。
只是我沒有像倫倫那樣一直做下去。

最後介紹一個人人詞典
是我以前發現的有趣App,
可以查單詞在影視裡的應用,
但是建議只是念書累的時候滑滑,
別陷得太深了。

在弄SOP的時候發現一個網站叫做CrunchPrep,
有提供101個必備的GRE單字,
我看了一下,
發現都是很高頻的單字呢!
除了Pithy、docile、chicanery、fervid、pusillanimous我沒背過或是比較少見。
如果不想上課又不想花錢,
可以參考一下。
Top 101 High Frequency GRE Words

另外一個網站是graduateshotline.com,
同樣也有提供單字表。
但是他份量比較大,
我就沒有幫各位一個字一個字看了。
GRE Word List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一)找合作的律師事務所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零)名詞解釋 Petitioner vs Applicant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七)組裝 NIW I-140 申請文件包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