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UMAA] 2022年兩起車禍事件處理

01/31/2022 發現有人在我的車窗玻璃上留了紙條,才知道有人倒車的時候撞破我的保險桿。

還好剛好同事在現場,所以就連絡了警察做了筆錄,留下了肇事者的姓名和保險號碼。之後就開始一連串的打電話處理出險問題。

一開始想說能不能用補的不要整塊換掉,畢竟是原廠原裝零件保險桿。而且我在網路上有看過教學用玻璃纖維下去補。但是開去給保修廠估的時候對方就說要全換。其實我也不意外,用補的工時不會比較少,但是利潤又比較低,要我全換是意料中的事。

幸運的是我的車當時是停妥的(Parked),所以是肇事者的保險公司要全額給付。只是有點可惜的報廢掉一整塊保險桿,感覺不是很環保。但是不換又怕以後賣掉影響中古車價,只好還是換了。

原本要試著找對方私下和解,避免對方保費上漲,但是沒有電話聯絡不到人只好作罷。後來又試著透過自己的保險公司修車再向對方保險公司求償,可是我的自付額是兩千美元,修好不過一千多,等於是要我自己先掏腰包。後來便在同事的建議下連絡肇事者的保險公司進行估價。

對方的保險公司 Farmer Insurance派了一位估價員(Appraiser)來實地勘察,評估受損情況和修復開銷。基本上估價員給的價格應該都會比保修廠低,因為做生意的宗旨就是要賺錢,能不付就不付。

後來約在04/25/2022開始維修,但後來因為技師請假又延到04/27/2022。如果中國繼續封城,全球供應鏈不能恢復正常運作,我看缺貨的問題幾個月都沒辦法解決。這邊要注意的是,Farmer Insurance的專員問說要把修復開銷付給我還是保修廠。千萬要記得選保修廠,因為保修廠可以向保險公司代為索討超出估價員初估的維修費用。不要把這種鳥事往身上攬!

另外,因為進廠維修期間我沒有車可以開,加上我是無責(not at fault),對方保險公司必須要全額提供價格和尺寸都相近的代步車。就算你自己有保租車險,如果你是無責的事故方,就不要動用自己的保險,免得以後保費上漲。

出差當天的早上 10:30 保險桿就更換完畢,把代步車交回就可以把自己的車牽回家了。

記得不要開代步車上 toll road,如果法律上沒有要求,對方保險公司不太可能幫你付這條,到時租車公司要你付錢的時候還會敲你一筆管理費用(Administration fee)。如果停在付費停車場也要記得繳費,如果帳單寄給車輛持有人,本案例即租車公司(Hertz),會額外收取一筆三十到四十五美元不等的管理費用(Administration fee)。

也記得如果有加油的話,要保留收據。有些公司是要求還車的時候油桶要是滿的,當然你提車的時候油桶也會是滿的。另外也有公司是提車時油桶多少,還車油桶就要多少。其他選項就不贅述。但我領車的時候只有半桶汽油,不知道油桶多大和要再開多久的我,傻傻地加了四十美元的 Shell Regular,還車的時候大概還有四分之三桶。讓租車公司賺到了。

希望大家出門開車一切平安,保護他人也保護自己。

10/22/2022 我在等紅燈的過程中再度發生車禍。一名無照的女駕駛倒車撞上我的右側,後門變形影響啟閉。所幸無人傷亡。

這次的車禍處理中我做錯了一件事。我沒有先記錄車禍現場就移動車子。因為是在比較市區的地方而不是高速公路上,可以先下車紀錄碰撞的情形,再將車子移至路邊以免影響交通。如果你是在高速公路上,先移動至安全的地方如路肩再說吧!停在路中間應該很快就釀成連續追撞的重大車禍了。

不過我上次在波士頓市中心目睹另外一起低速車禍,一台 Prius 跟鴨子船撞在一塊。那名 Prius 女駕駛直接排 P 檔停在路中間。想當然爾,本就壅擠的交通自然像血栓一樣癱瘓市政府附近的車流。

等了四十分鐘後,美麗的警察大人到了。因為對方不太會講英文,我完全不會西班牙語,所以有溝通的問題。他兒子一度告訴我可不可以先把汽車的註冊資訊先交換,然後讓他媽媽先去辦事情。我告訴他不可以,因為我已經報警了。而且你們如果遇到要趁機敲竹槓的人,他還可以宣稱你肇事逃逸,因為沒有人可以證明你有交換汽車的註冊資訊。

雙語通的警察大人在做筆錄的時候發現對方沒有駕照,我還問了一下她有沒有其他國家的駕照,不然就有大麻煩了!而我完全忘了她英語溝通有問題。後來她被警察開了罰單,注定要上法庭了。

最後因為這不是一起單純的保險桿受損(Fender bender)的碰撞,在麻省依法律規定,財損超過一千美金的車禍就要交一份車禍報告給你的保險公司、轄內警察局還有 RMV。剩下的部分就是安排對方的保險公司 Foremost Insurance 派估價員(Appraiser)來實地勘察,評估受損情況和修復開銷。

最後跟第一次出車禍的汽車維修廠敲定在 01/23/2023 進廠維修,估計工時是四天。那時候我都已經搬離 Lynn, MA 這個城市了呢!

希望大家出門在外開車平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一)找合作的律師事務所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零)名詞解釋 Petitioner vs Applicant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七)組裝 NIW I-140 申請文件包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