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職面經] STEM OPT 期中跳槽 MilliporeSigma-1

本文將分幾個小節來交代跳槽的前因後果及技術細節,對於故事不感興趣的讀者可直接跳至第四章節「Steve Dalton 的工具書幫你求職和找到職場貴人」及下半篇文章[全職面經] STEM OPT 期中跳槽 MilliporeSigma-2

(一)確立未來的職業生涯方向

2020 年九月二十五日起在 Inteplast 開始第一份全職工作,待了幾個月一直到 2021 年中,兩個工程師同事在一個月內接連離職,還有一個外派的同事暫時回台灣,讓我再度燃起強烈的轉職念頭。因為有兩個除了是工作夥伴,還是飲水機旁打屁的好友。(難怪我主管在我提起離職之後說過,一個人的離開會影響到士氣。現在回頭一看果然沒錯。)

達拉斯找前輩的那篇旅遊文章有提到,我對接下來的就業方向感到茫然。當時我對半導體產業還沒有完全放棄,心中覺得還有回去做應用工程師的可能性,尤其是我心心念念的 Analog Devices。只是轉換產業代表過去一年累積的經驗可能要歸零,內心又有點不捨。(抓著怕死,放了怕飛。)

在跟前輩請教完之後,我就到科羅拉多州去遊山玩水,見到許久不見的藍天、綠地、高山、森林、河水和積雪,還偶遇一個美女。回來之後沉澱了一下想法,便決定要朝向自動控制的職涯方向前進。一年的工作經驗還是能帶來一點優勢的。

下定決心後便向幾位職場上的前輩報告(自 2019 年起利用 The 2-Hour Job Search 提及的方法認識的),有幾位紛紛告訴我只要準備好,機會總會到你手裡,那時候千萬記得抓緊!從六月初便開始朝向這個方向前進,過程中當然有幾次猶豫而回去刷刷 Analog Devices 的職缺,但可能是命裡無緣,所以總是沒有所獲。

一次在滑 LinkedIn 的過程中意外看到,大波士頓地區現在很缺 Biologist,因為之前的裁員和人事凍結,讓這個全著名的生物醫學/生物科技聚落面臨嚴重的人才流失。更麻煩的是,這些人因為沒有收入而無法負擔當地的高房價(1B1B於 2021 年十月大約在$1.8K-$2K,更貴的也有超過$2.5K),紛紛搬離波士頓地區,現在要再找人可就沒那麼容易了!文章的最後便提到公司必須付出高額的簽約金/搬遷補助,甚至高於過去的薪資水平的合約來把人找回來。

在那一刻,我告訴自己 That's it! 當你找不到人的時候,就必須要把製程自動化,然後把稀有的 Biologist 人力分配在更重要的地方。所以我就在自動控制的職缺中,加上應用於 Biomedical device manufacturing and biological industry 的篩選條件。

(二)在你可以的時候伸出援手

以前還在密西根大學念研究所的時候,認識了兩個學弟及兩個學妹,都是台灣人。其中一個學妹 2021 年畢業在找工作。因為我2020 年歷經身心摧殘,到九月中下旬才找到工作,那時距離用完失業期只剩三天,所以我相當能體會她正經歷的挑戰。

和她討論完她可能的就業方向後,只要我在 LinkedIn 有看到類似的職缺,無一不轉發給她。後來,有個中國公司在微信成立了一個給密西根大學校友的群組,專門在介紹內推的工作,還有行銷他們自己的課程,我也是掃了 QR Code 每天看有沒有適合她的內推。

只是時間越來越緊迫,到最後其實也沒有甚麼新招數,畢竟我只在職場闖蕩一年。後來有沒有找到工作,我也不敢問了,尤其是在我順利拿到合約跳槽 MilliporeSigma 之後。

這家公司就是這位學妹當初實習的公司。我有天突然好奇這家公司是做甚麼的,說不定有職缺。結果你別說,還真有!一申請就拿到面試,一輪面試完四個面試官(其中一個我主管)竟然就上了!

如果當初沒有在那幾個月的過程裡幫她找工作,估計也不會看到這個職缺。公司雖大、獲利頗豐,但畢竟不像其他台灣人常提起的知名企業,就連其母公司商 Merck 我都是後來做背景調查時才知道。

所以,如果在能力範圍裡的話,試著去幫助別人,說不定你也會幫了自己一把。Whatever comes around goes around.

(三)養成紀錄發現和分享成果的習慣

開始於 Inteplast 任職的第一週,我就跟著其他人一起寫每週工作進度報告。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積,報告的內容也越來越技術性。

該年年底,因為幫隔壁的事業部 (Business Unit) 修改一架螺旋切割機的控制系統以及人機介面,自學了不少工業用通訊的規範。有鑑於我司向來喜歡拼裝不同公司的產品,導致整合出現許多挑戰,我在當時就詳實記錄一切設計過程。後來那幾份進度報告也在隱藏敏感內容之後,成為我在 LinkedIn 上的第一篇技術文章 How to Show Parameters from drive.web Savvy on C-MORE HMI?

2021 年,我又經手更多改善案,包含 MonitorTechnologies 的 SiloMonitor 軟體更新、架設伺服器、安裝訊號轉換器(RS-485 轉 4-20 mA 電流)以及利用 1747-AENTR 來橋接 Allen-Bradley 新世代控制器與舊世代輸出入模組。新的設備開發也是有幸主導,像是最近剛完成的雷射測厚系統,除了撰寫技術文章和拍攝 YouTube 教學影片,PLC 原始檔還上傳 GitHub 供人下載使用。


說了這麼多只想告訴你,是黃金終究會發光,但是在 PCB 電路板上和打造成工藝品放在美術館裡,那是天差地別!你可以很有價值 (Value),但唯有被欣賞,才能等效為價格 (Price)。

YouTube 頻道主 TechLead 就曾開過玩笑,可能有人跟他一樣厲害,雖然不太可能,但是他們最大的差別就在於 TechLead 有自己的頻道和管道來宣傳自己,讓別人看見;但其他不太可能存在的跟他一樣棒的軟體工程師只會埋頭苦幹。

你準備好分享你的工作成果,讓別人少走冤枉路,又替自己未來升遷鋪路了嗎?

(四)Steve Dalton 的工具書幫你求職和找到職場貴人

在我研究所第二年的時候,接觸到 Steve Dalton (杜克大學福夸商學院 Career Coach and Program Director)的第一本書 The 2-Hour Job Search。那時候還只有第一版,藏書量很大的密西根大學並沒有這本書。我是透過校際互借的方式跟愛荷華大學借來閱覽。(密大的校際互借真的很方便,我常利用這個服務去借橄欖球死對頭學校 MSU & OSU 的書。反正根據借閱歷史,他們也不看。

後來這本書在 2020 年四月出了第二版,內容有了大量調整以因應現代人溝通習慣的改變。就在這個時間左右,密西根大學的求職資源中心大幅度的修正過去提供給學生的幫助,並更緊密的配合 Steve Dalton 的方法。

購買連結可參考 The 2-Hour Job Search, Second Edition: Using Technology to Get the Right Job Faster。我並不會透過這個連結獲得任何利益,但你可以多點這部落格的廣告。

這本書主要是介紹如何創造 LAMP 表格以有系統性的爭取心中理想的工作。

  1. 妥善利用時間,不只是盲投、海投、濫投
    要直接申請並無不可,但不要花全部的時間來投履歷,因為投資報酬率非常低。身為國際學生的你,可能因為需要贊助工作簽 (H1B and Green Card),被 HR 看到履歷前就先被 Applicants Tracking System 自動刷掉了。

  2. 建立目標公司/產業的人脈
    就算短期內無法加入目標公司,可以為下一次跳槽鋪路。我已經陸陸續續約了兩位前輩出來喝咖啡。

  3. 評估同事個性
    如果你寄了十幾封 Networking emails 卻完全沒有回音,他們不是太忙,就是他們對於幫助別人沒有興趣,再不然就是系統自動過濾外部信件。第一種或第二種情況,應該都會讓你重新評估這樣的公司。

  4. 尋找職業生涯導師
    儘管工程領域有許多職涯路線,前輩們依然有值得學習的經驗。在職業生涯的道路上,建立一個 Board of Directors,虛心向學,會讓你獲得更多成長的機會。

網路上可以找到一份獲得作者授權的簡報檔案 “The 2-Hour Job Search” & Informational Interviewing,但我非常建議買一本第二版來研讀。亞馬遜上的二手書一本不到五塊美金,你買一個三明治或潛艇堡都不止這些錢!

如果你是密西根大學的學生或校友,可以試著聯繫 2hourjobsearch@umich.edu,看他們願不願意提供最新的錄影和投影片。此外,學校似乎每學期都會找 Steve Dalton 來辦講座,記得關注 Career Center 的消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一)找合作的律師事務所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零)名詞解釋 Petitioner vs Applicant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七)組裝 NIW I-140 申請文件包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