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在美國念研究所時如何申請獎學金


雖然今天要談的是如何申請獎學金,
但是各位要記住寫作 Personal Statement/Statement of Purpose 的宗旨還是不變,
和申請研究所一樣就是要說服對方因為你的發展潛力和未來對人類社會的貢獻錄取你,
而不是整篇文章透出一股可憐巴巴的味道,
希望評審悲天憫人選上你。
大家可以複習一下我之前整理的四篇文章,
感受一下甚麼是 Show, don't tell. 的奧義。

[UCLA] 如何避免換湯不換藥的籠統SOP和PHS,並且利用細節針對不同學校量身打造?—PART.4
[UCLA] 如何避免換湯不換藥的籠統SOP和PHS,並且利用細節針對不同學校量身打造?—PART.3
[UCLA] 如何避免換湯不換藥的籠統SOP和PHS,並且利用細節針對不同學校量身打造?—PART.2
[UCLA] 如何避免換湯不換藥的籠統SOP和PHS,並且利用細節針對不同學校量身打造?—PART.1

另外特別抓出 Fiona 的這篇文章 Research Proposal / Personal History Statement / Statement of Purpose 的差別讓大家複習一下。
因為獎學金的 Personal Statement 字數限制通常會比申請研究所的寬鬆一點,
我申請的獎學金字數限制是 1,500 字,
比申請研究所的 Statement of Purpose 多了 500 字。
所以可以帶一點 Personal History Statement 的背景進來,
然後主體是 Statement of Purpose 的內容,
像是你要做甚麼研究,
這個研究對學術界還有社會有甚麼影響。
最後不要忘記,
要讓評審感同身受為甚麼你需要這筆獎學金。

今天的範例 Rackham International Student Fellowship and the Chia-Lun Lo Fellowship 是由兩個單位提供經費並共同進行甄選的。
其一是我校的研究生部門 Rackham Graduate School;
其二是 Chia-Lun Lo Fellowship Fund,
是 Ea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 的榮譽教授羅久華女士所成立的,
用以紀念其父親羅家倫先生。

聽起來很耳熟嗎?
沒錯,
就是那位你在歷史課本裡讀到的那位羅家倫
五四運動的命名者。
如果記性不錯的話,
你可能還記得先生與先生。

回歸正題,以下針對我的行文架構進行概述,
起承轉合及細節就不多著墨,
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在文末表格索取。
  1. 家世背景簡介
  2. 大學時期的經歷
  3. 談由 ECE 轉入 BME 的動機
  4. 談在 UM 的學習歷程及收穫
  5. 談跨領域的學習經驗
  6. 談動手實作的專題證明學習並非僅限於理論
  7. 談未來的學習規劃
  8. 談 2019 年暑假的實習收穫和影響
  9. 談對於社會的付出及貢獻
  10. 續談對於社會的回饋
  11. 談及生活中如何實踐 Diversity, Equity, Inclusion (DEI)
  12. 再度強調為何領到這筆獎學金對你來說很重要
這個獎學金特別建議台灣的碩士留學生申請,
因為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是不能申請的,
雖然所有國際研究生都可以申請,
但是它有一部份名額是保留給台灣留學生的,
而且是沒有領其他補助的學生優先,
所以大部分的博士生不會是優先考慮的補助對象。

至於如何找獎學金,
我就不再這邊贅述,
因為每間學校負責的部門不一樣,
只要搜尋一下貴校的名字和 Fellowship/Scholarship,
應該就有相關結果了。
再不然申請校外的獎學金也是可以的。

更重要的問題恐怕是碩士生要找誰來寫推薦信。
我是找我的 Academic advisor 來幫我主筆,
但是我既沒有跟他做研究也沒有上過他的課,
那要怎麼寫推薦信呢?
我就找兩位對我印象不錯的教授以及我實習時的主管提供材料,
由我的 Academic advisor 來整合內容,
就順利的在 Due date 前完成推薦信了。

很多時候,
看似條件上不太符合或是覺得對方不一定肯幫忙,
我們都會因此猶豫或卻步。
但其實問一下真的不會少一塊肉,
真的少了一塊就當作是減肥,
就勇敢的去做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一)找合作的律師事務所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零)名詞解釋 Petitioner vs Applicant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七)組裝 NIW I-140 申請文件包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