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讀書心得] 小女子的專長是開膛


這本書的作者白映俞醫師我是後來才認識的,
一開始是先「發露」她先生劉育志醫師的專頁
某種程度上來說,
我跟醫療工作也有那麼一丁點關係。

翻開扉頁看到作者的自序,
不禁令我會心一笑。(同時非常喜歡)
醫師說:
「我發覺自己竟然完全想不起來當天早上老公的模樣。」


後面是經典電影<Back To The Future>道具車

其實我非常能理解這種感受。
記得在我忙得焦頭爛額的那段時光裡,
我連自己有沒吃過飯都不記得,
雖然有時候還有那可笑的紙本電子發票可以幫助我。XD
但是很多時候是沒有線索可循的,(e.g.沒有發票的早餐店)
後來只好開始用Excel寫日記。

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有一句名言,
醫師引用如下:

『「當你的工作開始危及私生活時,表示你的工作很順利;等到你的生活全毀時,表示你即將升遷!」事實真的是這樣的嗎?』

我也不知道事實是否真的是這樣,
但是確切的感受到我所認為的聰明人,
日子並沒有好過到哪裡去,
仍舊是挖東牆補西牆、截長補短的蠟燭兩頭燒。
常常是不睡覺、不運動,
在咖啡因和腎上腺素的支撐下過著生活。

只是差別是我的室友會偷偷埋怨我大清早起,
伏在案前邊寫「訊號與系統」或「電子學二」的作業,
邊吃著雜糧圓餅的聲音擾他清夢,
但是卻又奇怪地從來不告訴我他的困擾。
那時長期熬夜的好處是怎麼吃都不會胖,
壞處是長了一堆青春痘在我看來不太青春的臉上,
直到現在我都還為此苦惱。



記得我高中的時候,
飲水機旁的靜思語寫著:

「忙碌是一種幸福,讓你無暇感受痛苦。」

當時年少而血氣方剛的我不禁吐槽,
甚麼白癡東西?XD
忙碌怎麼可能是一種幸福?

但是頓著腳步想想,
如果沒有「訊號與系統」的劉志尉教授折騰我的大二下學期,
我就不會興起出國留學的念頭,
部落格的旁邊就不會有「托福準備過程分享」的目錄了。
感謝教授,
受徒兒一拜。Orz


醫師提到大學時有一門大體解剖的課程,
會在周末帶領護專的同學們認識大體解剖。
這個時候就需要「有空」又「具有教學熱心」的同學來協助,
想當然耳,
這麼熱心助人的肯定是咱們台灣的好男人們。

講到這個就不禁想到我們系上的微電子營(MEC),
每年也是有不少人利用這種機會認識未來可能的學妹,
哎呀!講錯了,
是利用這個機會來造福社會。XDD
(澄清:本清流沒有參加

可惜的是之後好像要跟電機、光電、電資併系,
變成一個偌大的電子學院,
這個營隊不知道會不會走入歷史?



但倒也沒特別的感情,
記得我高三那年報名,
結果沒有錄取。
可能是資歷不夠突出吧!XDD
畢竟在滿山滿谷的名校生中,(建國北一雄中雄女
吾等弗如一粒芥子,
逝也不足惜。


引用醫師的文章如下:

「妳們這些小朋友,要學會照顧自己,也不要把別人對你的好當作理所當然,更不要把妳的另一半當成出氣筒;還要永遠記得人生終究是妳自己的,不需要為了任何人而存在,更不要因為任何人而毀去,這才•是點!」

醫師。
曾經意氣風發的內科醫師,
後來因為老公婚變,
最後沉迷於使用配西汀止痛藥來麻醉痛苦、釋放靈魂。
然後這個故事就沒有最後了。




不過有一點很有趣,
醫師不喜歡人家八卦她的私事,
醫師的八卦倒是很有興趣。XDD
或許這是人類的天性使然。

以前看過一篇文,
是PTT紅人「唉鳳八」寫的,
大意是每個經過你生命的人,
就像來幫你上一堂課的老師,
時間到了、鐘響了,
老師自然就不會再回來了。
用在醫師這裡,
恰當不過。

最後補充醫師在文末引用已故的黃崑巖院長的話。


"Before you become a doctor, become a man."

我想醫師對於man的認知有點狹隘,
就像當年我在未經方方學姊提醒之前的狹隘。
根據Wikitionary對於man一詞的解釋,
作為名詞解釋的第三字義。


"A human, a person of either gender, usually an adult."

即可以探見其具有通指單一人類的意思。
亦或者是醫師了解,
所以才想將它定義得更明確,
是故說了:

『到底我們還能不能成為一個「人」,或是更有甚者,能不能成為一個「女人」,確實都該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我是個巨蟹座的人。
以前曾在星座書裡看過,
(雖然Dr.Cooper稱之為群眾幻想Mass Delusion)
巨蟹座最討厭的就是生病,
因為那種無法支配自己身體的無力感,
會擴散到四肢變成一種恐慌。

醫師的同窗小瑾
十歲就接受複雜的胰十二指腸切除術,
後遺症就是常常出現消化道方面的問題。
消化道出了問題,
血糖調控也會跟著受影響,
因此小瑾有時候會出現血糖過低的病狀。

醫師在文末談到生命總是脆弱,
唯有健康才是自己最重要的資產
再怎麼說也不該用健康去交換一個不切實際的想望。
這句話用英文來形容可以說是Trope或是Cliché,
人人都會說、各個都明白,
但是真正做到的又有幾個人呢?

以前我在交大念書的時候,
有一位已故的教授令我十分敬佩,
他的名字是黃遠東 教授。
直到大學畢業前,
都沒有修過他的課,
但是因為我們都一樣熱愛籃球,
所以有數面之緣。

教授他投籃的姿勢獨樹一格,
不甚標準。
但是命中率卻比我高得多。XDD
有時候我去健身房的時候,
也會遇到教授去重量訓練,
應該是我看到的教授中,
最注重健康的了。
(有一次看到陳柏宏 教授在打教師組,但也就一次)

可是後來,
教授就先行離開了。
系上的圖書室(不若以往有獨立書庫)有一本教授的紀念特刊。
記得那天我剛打完球、滿身是汗,
自己一個人坐在靜寂的系圖慢慢地翻閱教授的一生。

他是一個非常用心的人。
子女的生活大小事無役不與。
一個事必躬親的人。
但是可能是因為常常蠟燭多頭燒,
終究讓硬朗的形象因磨損過度,
嘎然停止在人生的軌道上。
這樣真的值得嗎?

另一個故事是要講一個美國學生籃球員。
先天性的心肌肥厚或是瓣膜閉鎖不全(確切病因記不清了)。
醫生警告他:
「千萬不可以再打球了!不然你會死在球場上。」
你猜猜看故事的結局是甚麼?

自從他在球場上像脫了線的木偶轟然倒下,
就再也沒有回家過了。


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我自己也還沒有確切的答案。


《報告班長》這篇看到最後實在是笑彎了腰,
真的是「甚麼跟甚麼嘛」!
不過「班長」講的一句話挺中肯的,
特別把他引用下來。

醫師,喝杯咖啡,心情就會好了!反正這個世界莫名其妙的事情實在太多了,講也講不完啊!』

講得真好,
就像今天早上凌晨三點多我隔壁的室友在唱《國境之南》
擾我清夢;
另一頭的鄰居則是在房間裡吸菸慢性自殺,
搞得我去買了一個竹炭消臭劑,
比我想買的檜木精油薰香瓶還要貴呢!
真是甚麼跟甚麼啊!?
別人造的冤孽我承擔。= =


《她懷孕了!》
這篇在我讀來,
醫師滿滿的事業心壓迫日常生活導致的痛苦獨白。
因為我已經知道醫師最後不但嫁給劉育志醫師,
還生下了牛寶寶。
我就可以肯定醫師在後來,
必定有些時候會因為自己選擇外科而懊悔。
原因無他,
就是一句太忙了。

慶幸的是有醫師,
在他們倆個的這段關係中扮演一個較為理智、成熟的角色。
以下引用醫師一段看起來不起眼,
卻又重如泰山的話。

『人生就是這樣,當妳持續往前走,就會看到在更遠的前方所出現的目標。妳只要稍微想一想就會發現,永遠都不會有甚麼「適當的時機」。』

在我做電子實驗的時候,
我也曾經問過大助教一些課程安排和人生規劃的事。
那件事情令我非常印象深刻,
一來因為講到後來兩個大助教有點一言不和。XDD
二來講到快要凌晨一點。

他那時候也告訴我:
『你永遠也不可能有「準備好」的時候。』
那個時候我也很困惑,
但是人生好像大致上如此,
有時候且戰且走的應付著,
有時候荒腔走板的進行著。
現在年紀稍大一點,
就能略懂大助教當年要表達的意思了。


行文至此已到本篇盡頭,
為各位獻上醫學老祖宗希波克拉底在其著作《格言論》的名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一)找合作的律師事務所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零)名詞解釋 Petitioner vs Applicant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七)組裝 NIW I-140 申請文件包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