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UMAA] 美國暑期實習心得

每天騎腳踏車上下班,三個月下來瘦了也黑了

實習開始的頭幾天緊張萬分,一分一秒都過得戰戰兢兢,可能潛意識中覺得這間公司規模不比矽谷的巨擘,唯一的實習生不管做甚麼都更容易被注意到吧。打卡上班後,手機調靜音放在背包裡,直到下班才拿出來看,怕被以為是擅長摸魚的實習生。如此緊繃的情緒第三天起才漸漸改善。

其實前幾天也沒做什麼重要的事,填個給 IRS 的 W4 表格和其他個人資料就花掉不少時間,後來就是看看公司網站了解產品線和網站在用戶體驗上需要改善的地方,其實時間也過得很快,一下子就過去八小時,打卡下班。

後來有幾次因緣際會幫忙處理一些電腦文書上的問題,因為摸電腦十幾年了,所以十分輕鬆就搞定。但這時候放鬆的心又漸漸緊張起來了。因為實習的內容和所學最後是要放到履歷上的,如果就這樣像個小秘書過了一個暑假,到時候履歷要怎麼呈現?

第二週的工作隨著「小秘書焦慮」拉開帷幕。這個禮拜要做的是中國潛在市場調查,因為該國人多、市場大,所以開展了為期一週的論文研讀,試圖從中找出最具影響力的學者,並且建立合作關係。

由於以前讀的論文並不算多,研究的又不是自己熟悉的領域,一堆專有名詞和縮寫就在螢幕上開起派對、跳起舞。自知讀得特別慢,心中越發慌張,越是慌張就更讀不懂。體溫也像陽光下的冰淇淋受到熱輻射而逐漸上升,不禁開始融化。

後來起身去洗臉喝水整理情緒,給自己的腦袋重新開機。沉澱完心情再來看,熱鬧的文字派對似乎就結束了。開始慢慢抓到論文的脈絡,學習到怎樣才能快速蒐集到需要的資訊,一週的時間內看了幾百篇論文,摸出了神經工程及科學領域中重要的幾個實驗方向,也了解到中國在這個領域中資源最多的是哪一個研究機構和那些教授。

就這樣埋首論文堆中一個星期,很不容易的把中國的潛在市場報告做了出來,如釋重負的交給主管之後,迎來了下一個艱鉅的任務—美國本土市場調查,特別針對競爭者的客戶進行調查。此刻我內心不僅苦笑,打算把我當成論文閱讀器使用嗎?可惜無奈之餘還是必須完成交付的任務,就這樣又過了一個星期,又刷了幾百篇論文,再度交出一份市場報告。

就這樣交了兩份報告之後,迎來了一個新的任務,替公司產品拍照。由於我完全沒有使用單眼的經驗,且產品的尺寸不大(尺度也不大 XD),所以開拍之前趕緊惡補關於 SLR 相機的基本知識,聽完短焦距攝影的課程 Making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Pictures: A Practical Guide to Presenting Your Work。其實我想學這門課程很久了,許久前就把它存入稍後觀看的影片清單,無奈惰性堅強,一直沒有著手。要不是因為工作上的需要,真不知道要再等幾年呢!

自此不知是因為我的主管不知道要交付甚麼任務,還是感受到我體內的藝術家天分,就要我幫忙設計每個月廣告信件的樣板。雖然看起來跟前面的工作一樣都是和生醫工程擦不上邊,但我還是使命必達地設計出四種淺色與深色的樣板,其中一個樣板最後也順利獲得採納。

從這個任務開始,我和視覺設計的工作就沒有斷過。後來公司參加 Conference 的宣傳單設計、社群帳號推文圖片的設計、廣告信件內的插圖幾乎都出自我手。出乎你意料的是,我還在使用已停止支援的 Windows 7,也沒有任何付費的修圖軟體可以使用,一開始只有 Microsoft Office 和 Paint 這兩套軟體,後期幾經探索才開始使用免費的線上修圖軟體 Photopea。(因為電腦由 IT 工程師管理,要安裝甚麼軟體都必須經過他手,諸多不便的情況下讓我大多採用線上軟體。)




這部份的工作進行了一陣子之後,總算迎來了工程領域的任務—學習使用 Altium Designer。由於具有電子工程的背景(來自前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現已合併為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系友表示難過),所以在電路佈局以及考量寄生效應的經驗還算豐富,以往在 Schematic 和 Layout 的轉換之間幾乎沒有任何特性的降低,偶有提升。第一個任務是幫客戶客製化64通道的訊號轉接器,此轉接器還有擴增為128通道的彈性。

中間我還幫公司的 Altium Designer 影音教材進行了調整,因為原始的教學影片不知道為甚麼有嚴重的影音不同步問題,撥放到片尾甚至累積有將近十分鐘的時差。後來我咚咚咚的把教學影片時間軸校正好重新壓片上傳,這個放置已久的問題就順利解決了。

第二個任務就是調整公司主力產品的電路佈局,產品本身具有訊號擷取、過濾及數位化的功能,最多可支援四個256通道的生物訊號擷取,單價 8,500 金(真好賺啊!)。這部分的改善工作就花了不少時間,因為前一任工程師實在做的不是很理想,無意義的冗餘佈線、無實質作用的旁路電容、未妥善處理的數位晶片腳位還有沒清乾淨的廢棄焊點,諸多問題影響著初代主機的穩定性。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新一代的 PCB 主板特性會比第一代優異不少。

這裡必須要提醒各位台灣的留學生,要對自己的專業能力有信心,要勇於爭取表現。如果覺得對方的設計有缺陷甚或是錯誤,應該勇敢並禮貌的和對方討論並提出自己的見解,說服對方為甚麼你的設計更好。我一開始假設對方比較厲害,所以就處於對方說甚麼就做甚麼的狀態,後來慢慢的開始提出自己的見解,就發現對方其實沒有特別厲害,到最後對方還將主板改良的任務完全託付給我。這件事後來還傳到老闆耳裡,據說他很高興我能指出設計上的瑕疵(這麼便宜的實習生還能做這麼多事,根本俗又大碗)。

除了主管指派的任務之外,每天的午餐時間也要進行社交工程這項重要任務,進行社交活動的重要程度在美國公司絕不亞於專業能力的展現。利用這個時間跟同事閒聊,關心對方生活過得怎麼樣還有最近工作上在忙些甚麼(萬年起手勢:今天的天氣,美國人也很常用),漸漸的其他同事就會和我聊到他的家庭和生活,如果他剛好講到他工作上遇到某些困難,你又知道如何解決,那就是你主動追求表現自己的好機會。實習的時候不一定能遇到很信賴你的主管,又加上任職時間很短,所以很難有影響係數高的任務,不過主動爭取絕對比守株待兔好!

社交時幽默感也相當重要,一開始還不熟的階段可以試著講講笑話或者自損,當大家漸漸變熟了,就可以試著損一下同事。每次損完同事,我就會和同事確認這樣的尺度是否可以接受,會不會有點太傷人。這樣的尺度拿捏我已經拿美國室友作實驗了兩個學期又半個暑假,所以大約可以抓到開玩笑的合理邊界。



在暑假的某一天,有同事替我籌辦了一場 Potluck 形式的生日午餐會,唯一可惜的是餐會是夏威夷主題而不是台灣主題,不過同事都熱情地共襄盛舉(不用工作又有免費食物,不吃虧)。餐會前我心想這真是推廣台灣文化的好時機!所以我就準備了相當典型的台灣味—蒜味香腸,同事們有人準備蔬菜沙拉、水果沙拉、漢堡、熱狗堡還有水果蛋糕,還有飯後遊戲踩氣球,相當熱鬧。

在實習的最後兩個禮拜,我買了六盒的台中太陽餅作為臨別的禮物。俗話說「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就算美國人不吃這一套,花一點錢給同事和老闆留下一個好印象,你也不吃虧。最後的一個禮拜,就是檢驗前面十一週努力的時候。主動跟主管提到如果能提供全職的職缺,明年畢業後有興趣留下來。主管便告訴我老闆和副總們都表示有興趣,希望我下學期可以做兼職的遠端工作。由此判斷,全職的職缺應該是有希望的。

最後,我想告訴讀了這篇文章的你,當初接到這份實習的時候,我內心其實並不是十分歡喜,一來待遇不如同儕,二來工作和所學不甚相關,所以抱著將就的心態接了。但是當時的我完全沒有想到,三個月後的我會帶著豐富的經驗離開。所以如果你第一份實習一開始也不如意,不要喪氣,努力的把它打造成你心中的理想模樣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一)找合作的律師事務所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零)名詞解釋 Petitioner vs Applicant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七)組裝 NIW I-140 申請文件包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