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錄取心得] UMich, Cornell, CMU BME & UC San Diego, Duke ECE M.S/ M.Eng

母校交大

注意:由於近年來 H-1B 申請人數爆增,還有一人多抽的情形產生,所以每年八萬五千名的名額根本不夠用。中簽機率從 2013 年前的 100%,到 2022 年的 31%,直到 2023 年已經剩下 18%。按照這個衰減的速度,2024 年就會跌到 10%以下。如果各位想出國留學,並且想在畢業後留在美國長期工作,筆者建議讀者深思熟慮一下,是否要花超過十萬美金的費用來買一張 H-1B 的摸彩券?筆者已經連續三年陪榜了。

沒有意外的話,這是本部落格最後一篇標籤為「研究所申請」的文章,畢竟我目前沒有打算念博士班。而在公布我的決定之前先賣個關子,但如果你看過豪斯醫生(House M.D.),且和我一樣熟知他畢業於哪間大學的醫學院,應該就不難猜到我最後決定去念哪一間學校了。你心裡有答案了嗎?


 [Background]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Hsinchu 
Bachelor of Science in Electronics Engineering 2012 ~ 2016
GPA: 3.68/4.00; Ranking: 27/76

其實可以看的出來我的成績不是特別好,排名也是普普通通的中上,沒有書卷獎、研究經驗(只有課程專題)和論文發表,倒是很幸運的錄取數間不錯的學校。

 [Relevant Coursework] 
Graduate Level:
Introduction to Biomedical Electronics Circuits and Systems, 
Brain and Cognitive Science

Undergraduate Level:
Introduction to Analog Integrated Circuits, 
Analog Integrated Circuits Lab, 
Signals and Systems

大三、大四就開始接觸生醫電子這方面的課程,算是興趣的萌芽。而2017學年度的下學期,我也回到母校來旁聽「神經彌補裝置」、「醫學工程概論」也算是為以後的課程做準備。

 [Test Scores]

GRE: V161, Q170, AWA3.0 
TOEFL: R29 L30 S23 W27
這兩維應該有幫助到我,雖然 GRE 的作文不幸去了南部(It went south. Haha.),但在理組的申請中應該不是嚴重的問題。想要看備考心得請點 [GRE] [TOEFL] 留學考試準備過程『目錄』這邊就不多做贅述。


 [GPA Calculators] 

這篇是我目前部落格裡點閱率最高的文章,讓我非常意外,不過也很高興可以幫大家省下一點計算 GPA 的時間,讓大家把時間花在刀口上。
[UCLA] 4.0制與4.3制的GPA換算器


 [Graduate School Selection Tips] 

建議嚴謹觀察學校課程安排,因為學校的哪個領域強,在該方面就會有比較多的課程和研究經費,對於之後面試、實習、找全職工作都是有影響的。也建議申請課程安排適合自己的學校之前,先試排一下自己的修課清單(我對所有申請的學校做這種清單,想看請留言索取),確定自己能修到自己「需要」而且「喜歡」的課程,並且應該可以在預計的時限(Time to Degree)內畢業。


我自己就是因為課程安排才改申 University of Michigan 生醫所而不是電機所;也因為修業期限的關係放棄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的生醫所(只有一年),當然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的系辦人員態度不是很好也是一個原因,可能他們真的太忙了


另外,如果學校強的領域和你自己所學有很大的差別也不建議強碰,像我自己就以買樂透的心態申請 Stanford University 和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但是由於這兩家學校的電機所對於射頻電路方面都有所長,而我自己在射頻電路方面無所涉略(電磁波分數還是剛好及格的60分),所以這兩家都直白的給了拒絕信。最後附上兩篇之前寫的選校文章給大家參考。
[UCLA] 關於選學校…Part 1
[UCLA] 關於選學校…Part 2


 [CV, SOP, PHS, and LoR Writing Tips] 
這是之前寫的關於撰寫申請文件的文章,應該目前為止網路上比較好的資源都有收錄。不管是中文的優秀部落客(Fiona)還是美國教授的建議,都有整理起來。

另外,我全部的文件弄好之後,有請人稍微潤飾一下文件,但由於不包括修改文章架構、邏輯和連貫性,只有修改文句的流暢性,所以花費是6,877元新台幣(如果要改整套,會更貴)

我就不在本篇贅述我的寫作架構為何,因為親身體驗我的文字最清楚。如果有需要我的申請文件當參考,可以掃下方的 QR Code 支付 $19.99 並附上信箱,我就會寄到你的信箱。

 
[UCLA] 如何依照歐美學術慣例撰寫Resume/CV?
[UCLA] 如何幫助事務繁忙的推薦人草擬推薦信?
[UCLA] 如何避免換湯不換藥的籠統SOP和PHS,並且利用細節針對不同學校量身打造?—Part.1
[UCLA] 如何避免換湯不換藥的籠統SOP和PHS,並且利用細節針對不同學校量身打造?—Part.2
[UCLA] 如何避免換湯不換藥的籠統SOP和PHS,並且利用細節針對不同學校量身打造?—Part.3
[UCLA] 如何避免換湯不換藥的籠統SOP和PHS,並且利用細節針對不同學校量身打造?—Part.4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四位皆為修課老師,頂多做課程專題,沒有額外的研究)
前中華電信董事長/總經理/榮譽教授
前校長/講座教授
導師/修課老師
修課老師

感謝以上四位願意幫我推薦的教授,學生萬分感激。認真修課讓老師對你留下好印象其實還是很有幫助的。

 [Online Interview and LinkedIn Profile] 

LinkedIn我不確定評審委員會會不會看,但是可以確定的是,
遞交申請文件之後,我的檔案多了一些匿名的瀏覽紀錄,甚至有一些是來自我申請的學校。所以有空就做一下,之後在美國求職也用的到。
[UCLA] 如何準備研究所申請中的第二階段面試?
[UCLA] 如何撰寫並經營專業的LinkedIn Profile?

 [Program] 
M.S./M.Eng i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BME) for 2018 Fall
M.S./M.Eng in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ECE) for 2018 Fall

是的,我申請了兩種科系和兩種學程。

 [Admissi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BME):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M.S.
Cornell University M.Eng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M.S.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ECE):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M.S.
Duke University M.Eng with Scholarship

 [Rejection]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ECE):
Stanford University M.S.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M.S.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M.S.


 [Pending] 
Biomedical Engineering (BME):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M.S.
這一間因為托福成績單不符合規定所以應該是不會公布了。
但我自己覺得應該是上了,如果沒上就會直接拒絕我而不是叫我補交新的成績單。

 [Decision] 
M.S. i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at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沒錯,調皮搗蛋的豪斯就是 University of Michigan 的畢業生,
你猜對了嗎?等我到了學校報到且安頓好以後,有空暇時間的第一天,我就要去 University of Michigan 的醫學院看看。

註:後來去看了醫學院及其圖書館,下一個階段的目標是去 University of Princeton 看出現在片頭的學生活動大樓。


Source: https://www.tumblr.com/search/imagine%20house%20md

 [我的想法] 
1. 
留學單元的標籤從今天起會從 UCLA 改為 UMAA (U Manage to Achieve Apex),避免大家誤會我對沒申請上的 UCLA 有甚麼掛念。

2.
雖然聽說 University of Michigan 滿喜歡收台灣人,其生醫工程研究所錄取率也有 25%,但是 2017 年的國際學生比例只有 29%,相較於電機所這種傳統的亞洲人最愛是低滿多的。好處就是不太容易形成漢語小圈圈,可以多多練練英文口說,喜歡的趕緊趁今年申請一波。

3. 我知道有些人瞧不起生醫電子領域,認為其不過就是一個混雜的應用領域,容易學藝不精;一畝三分地的眾多網友更直接地稱呼此領域是個大坑,只要有人錄取此領域,就開始此起彼落的「轉碼!」、「轉碼!」、「轉碼!」。

但我想會這種下場應該有一部分原因是沒有找到自己要專精的領域,所以沒有去其他系所修一些更深入的課程,最後才會造成學藝不精而不易求職。

最後要告訴大家的是,我從 03/26/2018 起成為 MTSA 生活資料庫的編輯成員,歡迎錄取的新生來搜尋相關資訊,也歡迎一起加入編輯共筆的行列。

 [Acknowledgement] 
這部分要照傳統的感謝一下陪我走過這段路的人,趕時間的同學可以略過。

首先感謝老媽,實質意義上的人生鬥士。感謝老媽一路上的支持,對於懦弱、猶豫不決的我沒有放棄過,讓我可以走到今天這個位置。

感謝顏順通教授、陳彥曲教授和黃賢芳老師,在我學生生涯最低潮的時候,在我站在十舍頂樓透過窗戶看著底下的時候,及時拉我一把,讓我還有以後,還可以繼續我的故事。

感謝一起打過球、健身的黃遠東教授,因為你的人生故事,讓我不再碰電腦遊戲,真過生活。

感謝在我學業上提供幫助的吳重雨教授、陳巍仁教授、郭建男教授、符麥克教授,各位對於我的學習成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感謝幫我寫過好多封獎學金推薦信的劉志尉教授,不知道手痠不痠?

感謝在申請文件上提供我建議的 Linda Wu,希望妳工作順心。

感謝「哈佛補習班」的教練 Chloe,雖然我沒有報名過教練的課,但是卻從教練的部落格受益良多裡面有豐富的英文學習資源,教練都不設密碼,歡迎取用。

感謝「音樂劇概論」的黃瓊慧教授,每個禮拜去聽課是我那學期最快樂的時光。

感謝一起考托的小夥伴 Brenda Lin, Sabrina, Joey, and Johnson Wang,看到你們的實力讓我更不敢懈怠,雖然有些人我沒有聯絡方式,但希望你們一路順利。

感謝一起殺 G 的小夥伴 Peter Tu 等人,有你們提供的資料,我才能順利完成這個挑戰。

感謝在我準備考試、當兵、又準備考試的日子裡,陪我聊天和幫助我的那些人(特別感謝 Paul Hsu)人家都說當兵浪費時間,我看倒不然,至少我學會了忍耐,因為不管今天過得怎樣悲慘,一切都會過去。洗個澡、睡個覺,往日種種就跟著時間步入墳塚,天亮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感謝 Lynus Hung,是打屁的好夥伴。雖然可能記恨拐我當義工家教不成,但也請我喝了一杯胡蘿蔔汁和一塊蛋糕(我也家教一小時還人情就是了),總體而言算是個不錯的人。

感謝 Cornell University 的校友 Joyce Tung,對於我 CV 和 SOP 所給的建議。因為有她,我相信人長得漂亮也可以內心善良。

感謝大學時期無話不說的好友 Kai Chen,感謝你鼓勵我學 Python,還說有問題就問你沒關係,讓我現在至少看得懂別人在寫甚麼,自己也會寫一點點。

感謝大學時期一起做專題的 Cpyi,要不是你展現了 Python 這個工具的力量,就不會埋下我學這個語言的契機,Kai Chen 就沒有機會搧風點火了。

感謝 Richy Chaung,一個越練越粗壯的幹話達人,也是陪我聊了很多

感謝 Dr. House。看了八季的 House M.D.,有不少人生體悟,改變了我對人生的看法。其中一件有趣的事就是 Dr. House 提到他在醫學院學到的一件事情就是聽到馬蹄聲要想到的不是馬而是斑馬,為甚麼呢?因為一般的醫生都會想到馬,如果 Dr. House 想到的不是斑馬而是馬,那樣他就會成為一個人人皆可取代的普通醫生了。


No one changes.

以下分享 House M.D. 的精華片段。



感謝我的女朋友,這麼多年一路上的精神支持而沒有棄我而去,卻又怕我分心而一直隱姓埋名的不敢來打擾我,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還要有毅力,因為都二十三個年頭我還不知道寒窯在哪裡。

最後想告訴各位要留學甚至在美國工作的同學,錄取研究所之後就要好好耕耘 LinkedIn 的專頁,對於未來找工作會有所幫助。可以在 LinkedIn 搜尋 ShihHsing Chen 看我如何經營。

Comments

  1. 您好,很感謝您的文章分享這麼多有用的資訊,從準備托福、GRE到現在選校。從原本大學想說請代辦處理就好,看到你找資料的努力,讓我也覺得應該要自己準備才對(畢竟都要出國了)。
    所以想和您索取 Stanford University、UCSD、UCLA的SPO 和CV,感激不盡。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學你好,

      很高興你踏出聯繫我的這一步並且決定為自己的人生做出規劃,也感謝你認同我的想法。但是我需要你的電子郵件信箱我才能寄出你所需要的資料,所以麻煩你用最常檢視的信箱寄一封信給我(上方Google+留言提示有我信箱),並列出以上的資料,我將盡快寄出資料給你。祝你留學申請一切順利,永不放棄。

      Delete
    2. 嗨,同學,最近過得怎麼樣?我還沒有收到你的來信,所以還沒有辦法把資料寄給你。

      Delete
  2. 您好,看了你的文章,更加深我想出國唸書的決心,是否能跟你拿CMU的SOP以及其他相關資料,我的mail:shchen1004@gapp.nthu.edu.tw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學你好,CMU的兩份SOP、一份PS及Resume已寄至你的信箱,請查收。謝謝。

      Delete
  3. 你好, 目前正在好在準備出國, 剛好看到你的文章, 是否可以跟你拿CMU, Cornell, UCSD的SOP, LOR等相關資料, 謝謝, 我的email: baskvava@gmail.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學你好,三份SOP及四份LoR已經寄出,請慢用。

      Delete
  4. 謝謝你的分享,會慢慢把你的文章看完的! 很精彩~

    ReplyDelete
  5. 真的非常謝謝你的分享,原本因為沒有做專題而猶豫不決,但看到你的文章後,我決定試試看了~ 滿想了解是是怎麼安排修課清單的!
    另外不知道可不可以跟你拿Umich, UCSD, Cornell, UCLA的SOP, CV, LoR與其他相關資料呢 :-)
    我的email: lilyku26@gmail.com
    真的非常謝謝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學你好,其他相關資料是指甚麼資料呢?可以具體一點嗎?

      Delete
    2. 此外,關於怎麼安排修課清單的部分,可以參考這一篇。如果還有疑問,可以提出來討論。https://steve61022002.blogspot.com/2017/07/ucla-part-1.html

      Delete
  6. 哈囉你好,先謝謝你詳細的分享~
    我目前要準備申請2020 Fall ECE,而UCSD剛好是我的夢想校之一,因此想請問可不可以參考您申請UCSD的SOP呢?

    ReplyDelete
  7. 你好:我最近正打算寫申請信件,卻無從下手,偶然逛到您的網站,讓我在準備托福上獲益良多啊!我也有補字神,不過不知為什麼手說跟寫作特別低,使用您的方法之後總分大大進步了許多!謝謝您
    另外想跟您索取CORNELL, UC SAN DIEGO, DUKE 的SOP, CV以及LoR,麻煩你了!
    我的email: s0963430980@gmail.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Claire你好,雖然我不知道托福有新設手說的考科,但是能幫助到你,還是讓我很開心。文件已全部寄出,祝你順利。

      Delete
  8. 嗨學長你好,謝謝你的分享,完全能理解想去UM 醫學院看看的想法!我是今年畢業於清華的學妹,打算申請2020 Fall BME的MS,最近在準備SOP,不知道能否參考學長UCSD跟UM的SOP?謝謝~也祝你在美國一切順利!! (tinayang0402@gmail.com)

    ReplyDelete
  9. 嗨 ShihHsin您好:
    小弟目前正在準備今年的申請,也是想申請BME跟ECE這兩個領域,有幸逛到你的blog,分享得非常詳細,獲益良多。另外,是否能參考您的SOP呢?想跟您索取 UM, UCSD, UCLA 這三間學校。感激不盡。
    vis_lee@msn.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糟糕 打錯ShihHsing大大的名字,我跪 m(_ _)m

      Delete
    2. 嗨 Vis,文件已寄出,祝你申請順利。

      Delete
  10. 你好, 我現在在準備BME的申請, 看到你的分享覺得收穫很多! 想請問能不能參考你的UM, CMU, Cornell BME的SOP,CV, LOR等資料呢?謝謝你的分享!我的email: stacy2094115@gmail.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學你好,文件悉已寄出,敬祝申請順利。

      Delete
  11. 你好,我正在準備今年的申請,準備SOP和推薦信時卻有點無從下手,看到你的文章覺得收穫很多,不知能否參考你CMU, UCSD, UMich, Cornell的SOP, CV和LoR呢? 謝謝 !
    我的email: victai16@yahoo.com.tw

    ReplyDelete
  12. 你好,感謝你的分享,今年我也有打算申請 ECE領域,不知能否參考你CMU, UCSD, UMich, Cornell,DUKE的SOP, CV和LoR呢? 謝謝 !
    我的email: a900240@yahoo.com.tw

    ReplyDelete
  13. 您好,我也在申請MS,您的部落格的文章使我學到很多,現在對於撰寫SOP,PHS,和LoR感到十分頭疼,不知是否能參考您申請CMU, UMich, Duke, UCSD時的SOP,PHS和LoR?十分感謝!
    email: linhaowen13579@gmail.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嗨 MarcLIN,
      文件悉已寄出,祝申請順遂。
      (未來會有更多頭疼的事,但你也會在這過程中不斷成長。)

      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Delete
  14. 上面回覆錯地方了sorry->
    學長您好,從您的部落格分享受益良多,今年想申請ECE MS,想請問能不能
    參考您Umich, UCSD, CMU, UCLA 的 SOP, PHS, CV, LoR呢?
    謝謝你的分享!我的email: hapsswim@gmail.com
    By the way 小弟我也是電工^^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我偉哉交大電工的末代學生嗎?

      Delete
    2. 是ㄚ(08級),瀕臨末代交大電工^^ 真末代是11級XD

      Delete
    3. 方便參考學長的資料嗎?
      謝謝!

      Delete
    4. 總共十二份文件,已經全部寄出囉!祝你申請順利。

      BTW,世事難料,05級的學生我完全沒有想到本系會有完結篇。

      Delete
  15. 您好~我是打算申請2020Fall的學生,也同為ECE領域,非常謝謝您的分享,也給了很多方向的幫助.本身對Duke ECE Meng的Program特別有興趣,他開設的方向(就業導向性質以及管理課程的設置)非常吸引我,可惜我三圍不夠QQ,想從SOP/CV/Lor方面下去著手,因此想請問能否提供Duke這三者的相關文件作為一個參考,非常感謝.
    Email : e7532161@gmail.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學你好,相關資料悉已寄出,敬祝申請順利。

      Delete
  16. 您好,我正在準備計畫出國,偶然看見這個blog,希望能和您要到 UCLA, UCSD, Duke, UMich的 CV, SOP, LoR, PHS等等相關資料,非常感謝!!!我的Email: mnbvcxz123443210@gmail.com

    ReplyDelete
  17. 學長好,正在準備申請 fall 2022 BME相關學程,在ptt上看到您的分享文收穫很多!想請問是否可以跟您索取 UMich和 CMU 的 CV, SOP, LOR, PHS(若有的話)呢?非常感謝您!
    我的 email: ivyhuang1997@gmail.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你好,所有文件已全數寄出。如有缺漏,煩請告知。謝謝。

      Delete
  18. 學長好,我是今年畢業的學弟,看到您的文真的受益良多,最近要申請美國學校,但也是資料準備比較沒有頭緒,想參考您Duke,Umich, UCSD, CMU, UCLA ,Cornell 的 SOP, PHS, CV, LoR呢?
    我的email: cheng.yenjui@gmail.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學你好,因為索取的文件數量較多,改以壓縮檔的方式寄出。如果解壓縮後發現有任何問題,可以來信告知。謝謝。

      Delete
  19. 學長好,我是今年隔壁校清大畢業的學弟,打算申請ECE領域,看到學長的文章後有多收穫,謝謝學長的分向~最近正在著手SOP的撰寫,希望能參考您UCSD, CMU, UCLA ECE 的 SOP, PHS, CV呢?謝謝您!
    我的email: hubert8842@gmail.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清大學弟你好,文件通通都寄出囉!如果有疑問歡迎再聯絡喔!

      Delete
  20. 您好,我是目前正在準備申請2022 Fall ECE/EE的Sheena,看完您的文章之後真的受益良多,非常感謝!想請問是否能參考您 Stanford, UMich, Cornell, USC, CMU, UCLA, UCSD 的 SOP, PHS, CV, 以及LoR呢?如果可以的話,我的email是qanda40@gmail.com,真的非常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嗨 Sheena,文件都已經寄出囉!祝你申請順利。

      Delete
  21. 作者您好,我是目前正在準備申請2022 Fall BME的Peggy,謝謝您將你的經驗寫成文章,看完真的收穫很多,感激不盡!如果方便的話,是否能參考您BME相關 的 SOP, PHS, CV, 以及LoR呢?如果可以的話,我的email是zpeggy0426@gmail.com,已經填寫表單了~真得非常非常感謝你!

    ReplyDelete
  22. 作者您好,謝謝您的文章,偶然看到您的網站,看完以後收穫很多,非常感激!如果方便的話,能否參考一下您Duke, CMU, UCLA, UCSD, Stanford ECE的SOP, CV, LoR以及PHS呢?如果可以的話,我的email是lau.suensl@gmail.com,之前已經填寫表單了~真的非常非常感謝您!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words. All documents requested have been sent out. Feel free to let me know if you need anything else. Have a good day!

      Delete
  23. 嗨,Steve,在尋找申請的相關資料時,有幸看到您寫的BLOG,收穫真的很多!希望能參考你的申請資料,我的email是kiddlin8989@gmail.com,表單已經寫好了~真的真的很感謝您!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用客氣。回饋社會是我寫這個部落格的初衷,如果朋友也有這方面的需求,歡迎介紹給他們知道。

      Delete
  24. 作者您好,我是今年預計申請M.S/M.Eng Biomedical engineering的學生,在爬文的時候看到您的文章,希望可以參考您的申請資料,我的email是a0939080102@gmail.com。很感謝您這麼用心的寫這些文章!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作者您好,我看到了資料的部分了!謝謝您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一)找合作的律師事務所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零)名詞解釋 Petitioner vs Applicant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七)組裝 NIW I-140 申請文件包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