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讀書心得] 耶魯大學的最強武器-影片式外語學習法


要來討論看影片學英文,
就拿我最喜歡的「生活大爆炸」當封面好了!

<1>
「耶魯大學的最強武器-影片式外語學習法」中提到字母拼讀法,
特色是字母的拼音字母的讀音不相同。
而如果將這兩樣掌握起來,
再配合一點說話時的觀察,
相信就可以在不久的將來裡,
順利念出沒有看過的單字。(品牌名字除外…我也是常犯錯)

但是,
字母拼讀法不是萬靈丹,
有些時候KK音標裡的母音還是可以幫上忙。(子音我是都不太認得。)

<2>
書中舉例到像是cat這種子音結尾的單字,
日本人會念得像cato,
這乃是因為日語中沒有用力吐氣發音的單字。
不過即使是在以中文為母語的世界裡
還是會有人發不出來只有子音的[t]音,
像是我在部隊裡的學生就是一個案例。
(記得字神帝國的洪欣也有提過這個討人厭的[t],但高原沒特別提到。)

要把這個尾音發的漂亮其實也不困難,
只要在字首用力吐氣就可以讓[t]的尾音發的既輕巧又恰當
等到越來越熟練之後,
就不需要再用力吐氣,
因為口腔的肌肉就會把發音的位置和形狀記憶起來了。

<3>
改善發音,
複誦很有效。
至於怎麼做,
我就不獻醜啦!
請見台大史嘉琳外文系教授的看「中文字幕」會影響英文聽力嗎?

<4>
作者歸納出四點聽力不好的原因如下:
1. 耳朵跟不上說英語的速度,就是耳朵動作太慢。
2. 詞彙量不夠多。
3. 不習慣口音。
4. 訓練方法。很多人在練習的時候(包括我),都會戴著耳機練習聽力。但是生活中,則是不可能在這樣沒有雜訊的狀況下對話,所以當你練習到一定水平後,就可以試著拿掉耳機,直接用耳朵聽。

比較重要的都整理在上面,
其餘比較細節的東西,
我也不方便整理出來。
想要進一步了解的觀眾,
請到圖書館借閱這本書,
謝謝。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一)找合作的律師事務所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零)名詞解釋 Petitioner vs Applicant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

[申辦綠卡] EB-2 NIW 國家利益豁免綠卡申請教學(七)組裝 NIW I-140 申請文件包

Image by  David Peterson  from  Pixabay